2012/06/14

菜場阿桑食譜


 上週起居家天井就不時飄散粽香,幾戶鄰居間歇蒸煮,不知他們是在急什麼?
先吃有贏的感覺?搶做有感覺比較榮耀幸福嗎?
又不是商業買賣,不懂是要搶個什麼機先?
不過,混和水氣冉冉升空的粽葉清香,還真是好聞,隱隱逸透穩定的好感。
粽子,我很不在行,平時說看做菜挺自信的,就這項不敢說嘴。幾年前和家裡印傭合作過一次,水煮肉粽鍋底找到些溢散米粒,很是受挫,停工數年!所以嘛節慶要我翻油飯,沒問題,要不就不忠實地周遊名鋪度過。
本周上菜場,阿桑已推出粽葉開賣,想說不然來模擬野薑花粽個頭,做個小鹼粽避免失手。
 打開粽葉,成功!米粒已煮融啦
 家傳鹼粽是不帶餡沾糖粉直接食用,連吃兩個以上,喉間可能滯留苦味,有點無聊。剛好菜場有賣相不差芋頭(55/),來模擬芋香蛋糕夾層那火山熔岩般溢流泥醬好啦。仿廚房助手把芋頭切碎碎熬煮成泥土法煉鋼,這可是沒問阿桑也沒網路先扒文,純粹憑空想像。
煮好掀開粽葉,已是泥中你我分不清楚;和試吃的媽媽閒聊,下次可還能怎樣加料提味,我媽想來幾顆紅棗,嗯用冰糖先熬一下或我想的威士忌酒漬葡萄乾、蔓越莓、乾杏桃,應該可以讓土鹼粽更顯貴氣高檔。來分享食譜囉!
 混入白色鹼粉一刻鐘,圓糯米就魔術般變成黃色
 切碎以文火加水攪拌,芋頭很快就變成軟泥


菜場阿桑食譜  香芋鹼粽
材料:圓糯米600g12  芋頭400g 水 紅糖+鹼粉少許 粽葉+棉繩
備料:圓糯米洗淨,泡水一晚  
粽葉泡水桶裡三十分鐘,洗去塵土沸水煮開,陰乾
芋頭切成0.5x0.5cm碎塊,加少量水以微火攪拌熬煮成泥,熄火撒入紅糖拌勻



作法:
1.滌清洗米水,灑入鹼粉拌勻,靜置十分鐘,米粒即呈淺黃色
2.疊兩片粽葉,摺出空間,擺入一湯匙糯米、芋頭,再一匙糯米覆蓋,依粽型稜角翻轉粽葉。繫上棉繩紮實
3.以大鍋水煮粽,水位需蓋過粽子,持續滾水煮兩個小時。



 步驟一人人會,步驟二拇指及食指指向的兩端粽葉折角務必內折包覆固定好,
就肯定不失手。
芋香鹼粽,簡單易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