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像我這樣的單身旅人 遊蘭嶼


Orchid Island 多優雅的想像 美讚呀 !

蘭嶼距離台灣本島74Km,面積48.39平方公里,環島公路約37公里。
騎機車不間斷繞島車行時間約1小時,鐵漢單車繞島約3.5小時,至於 鐵人苦行繞島約11小時完成。

行前做功課爬文”藍色大門”和朋友推薦的女人魚民宿,想不到官網寫道:”想租腳踏車環島嶼旅人除非有過人體力又能抵抗烈日曝曬,因為蘭嶼環島公路一趟近40公里路程高低起伏有落差又幾無樹蔭可避暑,參與生態活動時也無法跟上機車隊伍,所以要三思而後租喔!

哇哈哈,像我這樣的旅人,不會機車,不打算租車,計畫用閒散四日行利用鄉公所一日四趟公車環島,或者赴基金會 機場租鐵馬+步行凸島探索,我會曬出人肉飄香味嗎?

我的旅遊目的?環島逛遍怪岩奇石、浮潛、大天池爬山、盡可能觀察植物生物山巒,盡可能理解島上生活機能,看海 放空,還是放空 看海。


依經驗,這樣跛腳不便基礎,住宿點設定肯定要離機場、火車站,租借交通工具點最近;那麼,不論東清、野銀聚落民宿空間照片、價金多誘人,都義無反顧闔上慾望。

機場鐵絲圍籬旁醒目的度假印記 大紅燦灧高高顫


強風突襲嘶吼的午後初抵漁人村,剛到民宿卸下行李旋即頂著驕陽順時針步行遊島,途經蘭恩基金會晃晃、機場、虎頭坡、饅頭山、蘭嶼高中、芋田、椰油聚落、加油站、開元港、舊鄉公所、海洋超市…,烈日下打傘躲著時有時無扶桑綠蔭慢行,遇到幾位熱心原民騎士,急煞車問我要不要搭便車?

因初來乍到不了解當地,並且還帶著點凡事靠自己的豪情逞強,婉拒接連幾位好心黑皮騎士。

難抵熱情斜陽威力 稍後躲進海洋超市吃冰納涼,回程彎進民宿推薦的椰油村四季牛肉麵小吃吃份稍早晚餐,空蕩環島公路由日正當空走到日落海平面。看著關閉機場跑道上,有名跑者面對落日餘暉、湧浪孤單地健身,諾大跑道讓人有種在航空母艦上慢跑的特殊錯覺。

島上第二天即刻挑戰大天池是種天意安排。

我挑選的民宿是島內少數提供單人房民宿,所有落單旅人不自覺地匯集此地。

早餐,大家自然地暢談起各自的旅遊計畫,情報彙整,很容易一拍即合,說走就走,甚至撿到其他單人旅人同行。
我便這樣幸運展開環島數圈搭便車之旅,過程穿插他人精采的蘭嶼計畫。

我的蘭嶼旅行日誌
Day1.午間抵達蘭嶼、蘭恩基金會、海洋超市、椰油村四季午晚餐、開元港、夜探紅頭聚落:郵局、鄉公所
Day2.大天池健走、機車繞島+四季午餐、青青草原、虎頭坡夕照+四季晚餐
Day3.東清灣日出、逛中橫氣象站、遠眺野銀地下屋、浮潛、長長午睡、蘭嶼燈塔、青青草原夕照+四季晚餐
Day4.機車環島、秘境探索、四季午餐、基金會閒晃買卡片

(!機車繞行只對椰油村四季小吃忠心耿耿! 哈哈,第二餐就對老闆娘輸誠啦,聽到這兒,也涉獵關心攝影老闆娘臉上可盡是燦笑呢)  



離島 到處都是大海邊啦

獨家值勤離島服務的班機 長這樣


東清聚落 嗯 廁所鎖起來 只好繞島一周回民宿解決 

東清灣 一字排開大小砲呆胞 全為了它而來

旅遊情報分享:

挑戰大天池來回3小時還是安排行程最終日為佳。

環島巴士時刻表:平日一日四趟公車環島時刻 請連結 蘭嶼鄉公所

租借鐵馬:
蘭恩基金會(鄰近機場,位於漁人村),日租金$250,可連續租用多日。
蘭嶼機場持德安航空登機證免費,建議一大早08:00即向辦公室租借,押金$1000車子需當日返還,有大人、小孩車款,惟車數不多。另島上水泥鋪面路況不佳,坑洞多,小心駕駛。 

機位訂位建議:
德安官網每班次僅開放四個空位,直接撥打訂位組詢問,可能更省時。機位訂妥須於官方指定付費時效前刷卡,否則先前長途電話訂位的努力瞬間成空。

我自己的經驗是先在官網搜位設計行程,因某班次僅餘一位,遂與另一位訂位影武者展開空中奪位拉鋸戰,幾番交鋒因使用官網超過三分鐘時效未完成"重來指示"一再出現,遂攤手放棄,乖乖直撥高雄訂位專線另選訂假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