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

布拉格罰單



改革派開明作風風行草偃,東歐捷克多年前也揭下她美麗神秘面紗。我也像所有愛湊熱鬧旅人一般,搶在千禧年前,和媽媽取道奧地利轉乘鐵路,勇敢踏上兩人生平第一遭的共產國自助旅遊,體驗布拉格的美麗與哀愁。原本還想順道暢遊布達佩斯,但顧及簽證價格不友善及貪心必然的走馬看花之憾;算了,搭配瑞奧令人屏息的湖光山水就好,就此敲定。布拉格美麗的查理大橋,嘿,來見證你優雅從容了!
嚐過觀光人潮帶來的甜頭,布城物價一點都不容小歔。旅遊指南點名的好點,當時一晚都要台票$3500左右,跟其他自由地區幾沒兩樣。或許只比瑞士好一點!訪布城次日晚間,逛完一日行程該返回民宿歇腿。疲累狀態下,我到自動售票機買雙人地鐵票,從容魚貫走入無門禁閘口瞬間,卻忘了將手裡車票往機器裡塞戳下註記。沒門擋裝設,不以為意,很順的走入月台候車。抵達後合該有事,偏就遇到地鐵便衣啦,我當然聽不懂捷克英語,但只要看到查票人和旅人間的肢體動作,我想你就了然於胸,知道是怎麼回事啦。心中暗想,糟了,可別如此倒楣,快快跳上班車就沒事了。誰知下車後,另一批便服查緝守在出口,天呀,這是春安大掃蕩嗎?要回頭再上車已是尷尬,況且短暫旅行布城地鐵系統我還沒打算弄懂咧,我昨天才抵達!經出示剛買的票卷,便衣並不買帳,他還是要開單!看不懂得票卷上,不懂為何沒刷上方才購買的日期或時刻戳記。這個開發起步中國家,不知道為什麼使用地鐵流程像個陷阱!
雞同鴨講老半天,他繼續凶狠地盧個不停,本姑娘生平自信遵守交通規則,紀錄清白豈容他胡說八道;最後那便衣盧到說不然去警察局好了,我說好呀!便衣繼續威嚇說,警察也不會信你的,也對喔,共產國家警察不知是不是和好萊塢描述的一般黑暗。當時夜已深,我們出遠門幾日已顯疲累。我媽率先豎白旗,和我商量說息事寧人,算了!
最後被迫被開了兩張跑票罰單,一張約台幣500吧!我嘔死了!非常委屈、生氣。一句話都不想再說,火速裁定:明天一早就離開這不友善捷克。你愛搶錢!很好,我就不讓你捷克人再賺我任一分錢。悻悻然搭乘次日最早班火車離境,連同前一天尚打算探險的鐘乳石洞都放棄,當時我是這麼說服自己的:鐘乳石洞,哪裡還不都一樣,秋芳洞也一樣嘛!就此結束不快的旅程,有點意氣,但也見證了初初開放國家的不友善;認識了他們狹隘胸襟,也算旅遊的一絕。
這款事件如果發生在德國、瑞士或奧地利,我想一定不會是這種的結果。經我出示護照、票卷,及合情理解釋,據理力爭,九成九能夠獲得諒解吧。當然,我承認也有那種偷跑票慣賊,或許利用糊塗作藉口。但為什麼捷克人就不能用稍寬大的心,試著體會旅人疲累疏忽的無心之過。寧錯殺也全不放過,執法粗暴,這短視令我覺得非常不以為然。
猶記當時返國後仍生氣很久,返程機上一路叮嚀自己務必要投書民生報旅遊版以及駐台商務代辦。回國後一忙,連民生報都吹熄燈號了,我的委屈依舊未見光。只能口頭殷殷告誡要去布城遊玩的同事、同業得小心捷克地鐵惡的閘口和便衣陷阱。沒料到,縱是我苦口婆心殷殷告誡,我親愛的同業朋友們,回國後依然向我報告:他們一群人也全著了道,全數乖乖繳納地鐵逃票罰單。...挖哩咧顯然,這是捷克另類的國際觀光客無本收入!利用觀光客搞不清楚狀況無心之過,海撈不義之財,食髓知味?還是我親愛的朋友為了平息我怒火才有的安慰說法,唉呀呀,莫名其妙的支出,讓人既心痛又不甘心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