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逛進綠蔭 南投中興新村


 

客運穿越國人眼熟的中興新村牌樓,繞行圓環右轉,台灣省資料庫就在一旁,這個館藏921大地震以及台灣移民人口姓氏的排名來源與分布史料,遊客館員都稀疏。繼續往寬闊的綠蔭前行,兩側矮灰牆圈起的就是印象中眷村聚落印記。

光華二路客運站牌旁新建幾幢明亮俐落三四層連棟、獨棟別墅,說明房仲、Café以及滿多新住民選擇移入這個號稱花園城市的綠色靜謐社區。

下一個紅綠燈停等處我轉進略窄更顯空蕩的眷村柏油巷道,一貫的紅門、水泥牆或竹籬笆圈起小小前院,兩或三層設計雷同水泥屋,牆外掛著歪斜紗窗,庭院裡沒狗貓,沒鳥籠,也沒停泊汽機車,有幾戶陽台晾掛衣服,轉到囊底路圓環更顯安靜,感覺許多房舍閒置已久。

路過鐵皮蓋頂第三市場,幾台發財菜車停靠,歐吉桑菜販或坐或站抽著菸閒聊,零落的行人提著菜袋遠走,彷彿這也不是個熱鬧市集。


綠蔭 綠蔭 還是綠蔭

中興新村寬闊光華路、中正路主幹道奔馳著許多遊覽車、客運大巴、砂石車,主幹兩頭銜接芬園、草屯以及南投,難怪,但嘶吼疾駛又噴臭煙大車的確壞了綠蔭鐵馬客安逸想像。


不常騎車的我有點擔心後方快車失控,盡可能騎行下水道孔蓋自保,沒拿地圖(也不知地圖上哪裡找)的我盡量記憶沿途路標。又一處十字路口,扶老攜幼散步的明顯變多了,右方樹蔭紅土操場更深遠處,就是漂亮的白色禮堂:中興會館。搶拍幾張後穿過郵局、分局、圖書館、稅賦署幾處建築,ㄟ,熟悉老派的省政府建築就在花壇椰子大道後方。

操場跑道旁中興會堂


省府路口是個三路交匯的交通口閘,車流明顯增多變快,幾近高速道路交流道節奏,將方綠蔭社區寂靜到近乎凝凍的感受嘎然拋諸腦後。不明瞭廢省後這些機關還持續亮燈運作什麼事務?和省府門口警衛點頭示意,繼續拍照留念,繞過花壇探近了解周邊另兩層矮建築原來是行政院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前方也停滿私人轎車。大家偶而耳聞,但肯定講不出其執掌功能的公務單位,還是困惑。

舊時的省政府,目前旁邊還是中部辦公室

 文獻紀念館 上下圖兩座建築形式截然不同


騎著鐵馬風馳電熾綠蔭下的我,疑惑早餐時間Café老闆跟我提的兜風一圈,大概一個小時就結束了。

仔細回想方才的配速 文獻館、郵局、省政府刻意停留,迷路+問路,沒有過久啊。文獻館典藏不可能太耗時,但幾個方向囊底路逛到底、房舍前觀望拍照,客運站牌前發呆,我花了三個多鐘頭才走遍目標。

返程午餐我選擇了很多人推薦的梅園餡餅,正午前抵達店門,裡面已入坐一些資深熟客。鎖好單車走入,很常民的家庭式食堂,櫃台後方廚房出菜忙碌,加長型玻璃菜櫃陳列一疊疊漂亮小菜。

餐廳看起來由兩間屋子打成一大間,後面空間明顯地板落差過大,用台階串連,像下到半層地下室似的,規模桌數不少。

餐食主打外省麵食,蔥餅、餡餅,炸醬麵、牛肉大餅、小米粥,老闆店員們操著外省口音熱落招呼食客,不停手的忙碌,看起來這是家成功打動資深食客芳心的老店。在我之後陸續入店的還有剛剛路過的一大群修路工人。

騎了大半天冬日清早單車,我決定放手點餐。家庭式食堂,定價公道,餡餅、泡菜口味都不負期待。
到訪南投,這是個令人放心開懷大吃的老忠實食堂吧。 

好吃的園 
寒流前奏 騎了一早鐵馬 怎能虧待自己

住宿 Cafe Solo

囊底路圓環 
許多社區走到底呈現一致的圓環樣貌

  可能是第三市場 郵局旁的綠蔭


交通方式:彰化或台中火車站 搭乘客運前往南投 途經省訓團(公務人員訓練中心)  

食堂:梅園餡餅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學西路18號 

住宿:Café solo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中正路152-6
電話:(049)231-3818
客運站牌:光華二路


文獻紀念館
地址: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一路2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