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攀爬百岳 雪山主東峰

寶藍色山色總覺得很迷人。
傳說中亙久永恆的七卡與三六九山莊,幾次沒中籤,又中籤無法成行;終於,大雨心驚後,我還是來了。
登山口走來2K傳說的七卡山莊,許多人的青春記憶依舊救國團時代老樣子。

 

置身壯麗靛藍大山,每每由心底不自覺響起: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

自覺是洗得很徹底。


依山客們嘴裡閒聊台灣百岳攀爬容易度共識:合歡群峰、玉山主西峰、雪山主東峰路線,我終於來湊人生第六枚百岳。

七卡、三六九山莊耳熟能詳,那是因為從高中年紀便聽家裡姊姊寒假跟著救國團攀爬回家後聊起好聽又好記的山莊名字,那趟她走到大拇趾指甲脫落應該慘痛,讓我覺得雪山好遙遠困難;直到有回在武陵農場登山口平台遠眺和山友們閒聊才稍稍降低我對雪山的戒慎恐懼。

雪山攀爬熱門路線依雪霸國家公園地圖:雪山主東峰、雪山主峰下翠池、雪山主東北峰。

此行我們含嚮導只有十人超迷你團,週五晚間台北出發,連兩日夜行程;行前當周許久不雨的台灣卻落下大暴雨,令我心裡直犯嘀咕。從來35日前預訂山屋入山許可,是絕無法預測天候的,是晚深夜抵達南山民宿,天空積著厚厚灰雲,令人擔心。果然躺上床榻不久,就聽見連綿雨聲。還在山上的,肯定吃不少苦頭。


早餐後清晨六點出發,T5將我們送到登山口,聽從雪霸國家公園志工指示看了登山安全宣導影片,抽檢身分證明後便放行,嚮導說:今天行程輕鬆,由登山口-七卡-東峰-三六九山莊晚餐夜宿,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流汗。是要怎樣緩慢優雅才能不流汗呢?步道果然是平緩好走的多,黃昏前抵達三六九山莊山屋床榻前排排坐等吃飯也確實是相當清閒。


比較恐怖的是依山隊作息不同,完全沒隔間的山屋變得無法安睡好好休息;第二個不便當然是熱門山屋為減低對環境衝擊對廁所廚房的一切從簡,簡到連張面紙都要簡,義工會拜託要求山友低頭撿拾步道上不該出現的面紙團、包裝紙屑。在七卡暫休時,我看著廚房裡為自己午餐打轉的資深志工,我問起他們的排班、工作內容和苦苓有何不同,愛山的大約都是非常獨立的快手家務男,失去妻小奔走服務,想按時定時吃點像樣伙食安慰偏遠時空裡的肚囊,得靠自己。靠自己一項都是最靠得住的,我在內心裡莞爾。

雪霸國家公園志工們都是老登山手,歐吉桑沒在家含飴弄孫倒是親切熱絡主動與暑日裡和爸媽爬大山小童談笑,或者幫肉腳山客旋旋不乖的登山杖,主要還是負擔花況巡查登錄,峰頂山莊各項瑣事補強。
我偷偷自問:我適合嗎?   
點名,幫山客分配床位、睡袋,舍監一樣管理熄燈上床時間秩序,送往迎來,也是有樸實的浪漫。

不常上山,訝異山上與平地的差異:
盆地到處熱滾滾無處可逃,八月份山上得穿羽絨衣,夜晚鑽厚羽絨睡袋歇息。 山上做飯以鋁盆為鍋,鋁箔紙為蓋,用登山小爐火三個四個集中燒水燒菜,沒冰箱菜櫃克難而原始。
山上沒在洗澡洗衣的,洗臉刷牙漱口各憑本事道德。
山上山屋晚上沒在關門的,兩側間通鋪開敞長風直入,我想秋冬時,應該會有門掛上吧。
雖然每個人上山理由不同:為花、為樹、為累積紀錄、為挑戰貫穿南北路、為日出夕陽。雖然菜鳥多,周末山屋登錄的每位山客幾乎都順利登頂,肉腳真的可以不太慘烈完登,創造自己記錄。


完登主峰頂原路折返再度穿入黑森林,才發覺日光映照的林子清閒優雅,逼近三六九山莊前方大斜切谷地一片嫩黃綠草坡像極了瑞士田野,美好的白雲藍天相映,拖住山友獵景腳步,抬頭望向白色枯木林孤冷決絕也讓人不捨離去,方才凌晨02:30摸黑離去一點沒察覺山莊旁就是絕美山色,真是後知後覺。

高山美色令人心炫神迷,只是頭疼為什麼多數登頂行程都要半夜摸黑上路趕日出。又借住山屋的山友們為何睡通鋪始終無法保持鎮定、安靜。夜半太興奮不斷整理行囊悉悉酥酥觸碰塑膠袋聲響、拉拉鍊聲響、此起彼落鼾聲、或聊天談話聲,都是安穩睡眠罩門,我的最怕。

山很美,山一直在那兒召喚著我的親近,若能克服掉我的最怕該多好。

在日常常軌裡我偶而偏頭想著,想起那些往復走在曠野峽谷步道的人們,馱負高過頭部的食材能源、廢料箱子,和被領著的那群試圖扳回自己體能或者嚮往幽靜絕美好景的弱腳們,努力不懈的走著,不停走著。

而盆地裡窩居的我想念的是,一直不變的,夜空裡彷彿近得比伸出手還高一些的那滿天璀璨星斗,在合歡群峰頂,在三六九山莊木梯前,也在山水沙灘旅宿的晒衣場上方,星光燦爛。

雪山主東峰22夜行程:

     20:00----23:30-----06:00---08:30—10:00------------------17:00
Day1:台北集合-夜宿南山-民宿出發-登山口-七卡山莊-雪山東峰3201M-夜宿三六九山莊
        02:30--------------05:10--06:00--------11:00----------14:00
Day2:三六九山莊早餐-黑森林-圈谷-雪山主峰3886M-三六九山莊稍歇-七卡山
----14:30
-登山口

東峰頂極好平台可展望環山部落、福壽山農場。
紀錄又添一座啦!


幸運的我們躲過一日前大雨,穿越枯坡、黑森林、圈谷,終於沒趕上日出瞬間,圈谷旁看著日光大亮擦亮金黃色北稜角,也不過幾十秒的事,
同樣角度泛出青銅器的青灰色澤。

大清早黑熊可能還在睡,山羌忙別的山寨版聊表致意。
與知名山友此行嚮導北稜角前喘氣合影

高山十秒罩上霧紗變臉,四野一片白茫,也極可能讓人白忙。

02:30 369山屋摸黑開拔,05:30抵達勁風凜冽主峰,標高3886M,台灣第二高。大家戲稱:和門診名醫經驗類似長久診察室外板凳枯等,峰頂2分鐘就得閃。

登上主峰再度展望遠方環山部落、梨山福壽山。
上山忙著喘氣,來不及脫手套掏手機將所有美麗收藏,
清晨蒼茫圈谷有著魔戒大山水的巍峨,我心裡是這樣直嘟囊。



認得?四位小朋友面額背面那一棵。

三六九山屋前大斜切草坡媲美瑞士山景,心曠神怡拖住每位山友腳步。


三六九山屋旁大火肆虐後的白枯木林,既美麗,又哀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