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

埃及掠影

駱駝孤獨身影正遠眺彎曲金字塔

 暑假,不論對台灣或埃及而言都是酷暑。
北回歸線穿越國土嘉義和亞斯文以南,七月下旬,熱浪蒸騰,
好端端的我幹嘛去沙漠感受43C?
感受從未有體驗的43C,感受焚風洗禮,
看看白白都是人,再不舒爽也要怎樣理直氣壯好好活下去!

旅遊淡季天候不佳,自然也有收之桑榆若干好處。
比如說導遊、商店、旅行社接機待客格外殷勤謙遜,機票、旅店價格更友善,
三餐用膳排隊不那麼喧嘩擁擠有殺氣,重要景點入場不用排隊老半天,
廣場集合不用吸那來來去去大巴廢氣,
更重要的是,重要遺跡塑像取景,也無須焦慮無助地等待川流人潮始終不散。
腳踩沙漠旱地,瞇眼感受四季的真切,也有可取之處,而非光是自我安慰,呻吟!
「埃及重要的三大經濟命脈:蘇伊士運河、觀光、紅海原油開採。
元月份驚天動地茉莉花革命,果然又重創埃及觀光業,已經斷炊半年,
還好原本導遊收入都很好,很有錢,可以挺得下來。…..
那場革命,我那口操北京腔當地導遊,正當27歲盛年,廣場前駐紮帳篷,涉入。
涉入,不知有多深?

當然初見面勁爆言論絕不僅止於此,為自清非恐怖分子,很多話題得循序漸進。
畢竟,恐怖挑釁報復活動重創旅人信心、埃及形象,已經很多回了。
畢竟,身處台灣的我對中東、非洲、阿拉伯世界太遙遠陌生。  


  

我買的凱旋旅行社巨匠旅遊十日經典路線可是經旅行社老友過濾推薦,除去亞歷山卓港、
紅海潛水、四輪傳動車挺進貝都因綠洲聚落,登西奈山觀日出…,大概該看的都看了。
遊歷世界僅存七大奇景之一,一生會能有幾回?重視文化遺產,自當完整遍遊。
此行沒太多遺珠之憾傷感,尼羅河卻是意外的翠綠寬闊,平靜無波。
很能吃苦的駱駝原來這樣高大挺拔,騎乘牲口上下沙坡變成整人遊戲。
兒時琅琅上口”小毛驢”竟如此歹命,熱浪狂砂負重一生一世。
上埃及黝黑努比亞男人鎮日穿著長袍到處晃,看起來挺浪漫的;
而歌喉、節奏感更令人驚嘆。 




崩壞頹圮頭像精準複製阿布辛貝現址
 巡遊尼羅河四日,喚不醒兒時對”尼羅河女兒”這部日本漫畫記憶,
 故實情節早佚失,徒留漫畫家手繪的依稀俊美臉龐…。
曾被”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浪漫唯美畫面、配音、情節深深感動的我,
赫然發現故事裡的二戰場景竟借景突尼斯,所以探索地圖還該繼續延伸。
哈里遜福特發跡的”法櫃奇兵系列”,啟發制約我迷戀冒險、解碼挖寶題材。
愛屋及烏留連倪匡創造的衛斯理,以及近日解密新秀,尼可拉斯凱吉(國家寶藏)
或湯姆漢克(達文西密碼),允文允武的,編劇們捏造夢幻男友雛形,
果然又很不負責任的誤導婦女們,獵取吸睛又吸金果實。



遊歷亙古埃及基本基調,就是探訪尼羅河以西那被盜墓者騷擾劫掠後法老陵墓,
以及法老們為祭祀而建的宏偉神殿。
回溯歷史長河,西元前3100第一王朝起始的法老年表,遊客未必有興趣能力搞懂;
更何況還曾被希臘羅馬統治,君士坦丁、基督教、拿破崙、英國人、阿拉伯人
通通留下複雜凌亂歷史腳印。

但吉薩金字塔,博物館裡圖坦卡門驚人陪葬品:重疊黃金棺槨、獅腳座椅、黃金面具,
我認為極恐怖的木乃伊處理程序、平台,艾德福神殿優美石柱壁畫、
國王谷墨色乾朽木乃伊、路克索神殿、哈姬蘇Hatshepsut神殿(暱稱Hot Chick Soup)
古埃及名女人法老愛妻Nafetiti和伊莉莎白泰勒演出的任性埃及豔后Cleopatra
以及因興建亞斯文大壩,被迫遷徙重組的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即阿布辛貝神殿)
聯合國慷慨傳神複製,凡此種種視覺、感官刺激,無不令人昨舌稱嘆。

旅遊商品比較、諮詢 參考巨匠旅遊 凱旋旅行社 http://www.artisan.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