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

嘉義小旅行


應該是今年KANO熱映,勾起了我走入嘉義街市的好奇。

其實,依手上拿著旅書指路順著車流匯入中山路、中正路,走入樓高巷窄井字巷道,少了陽光直射密密麻麻街屋,許多令人困惑圓環前過街停等車流的進退秩序;有人講嘉義有點封存歷史在某一刻的味道,我頗能體會。


整個小小城市澎湃連結著幾個市集的脈搏,典雅單幢老街屋、漂亮鐵窗花,好多好多還徐徐吐納生息亭亭佇立街角。

走到共和路、民族路口大圓環,突然間有種恍然大悟感受。
我深深覺得,很久以前,坦白精確的說,數十年前我來過這裡,一直都沒變的圓環,有點空曠,荒涼感喚醒我的記憶。

說到嘉義,沒人或忘他與阿里山的連結,可是說到底,嘉義到底還有什麼烙印普羅常民深刻印象?

很鄉下,窮鄉僻壤!
火雞肉飯,滿街不同扛棒火雞肉飯食堂。
方塊酥,新港飴!(錯,新港是新港。)
日出、雲海、森鐵等五奇+月台便當!
幽山角落裡一葉蘭和山葵。
看見台灣紀錄片裡俯瞰祝山站危顫顫模樣。
陳澄波!對,若果畫家描繪嘉鄉景致,每幅都能找出對照實景,連角度、景深、比例、滄海桑田點滴增減都能一一提點,該有多好。

其實,看市府是朝這方面著手了,走在前往陳澄波紀念館途中,中正公園路邊就不斷停下來欣賞 記憶畫家的複製畫架。

想來陳澄波之於嘉義是個格外光榮印記。

嘉義市區雖不大,一個午後的漫步噴水池、中正路、東市場、蘭井街、劉里長火雞肉飯、畫家故居冰果室、檜意森活村、北門車站、許世賢故居前眺望..亦感盡力了。

我喜歡噴水池旁矗立高大,有點突兀進逼水池的土銀、一銀,那彷彿有種將時空定格在40年前的魔法,讓人意猶未盡。
哪位導演,劇務有這種能耐、壯志雄心?

也欣賞空蕩蕩巷內兩層矮樓各式木拉門、玻璃窗花模樣,一棟棟黑色屋瓦,我不禁懷疑這城市似乎保存的比台南大多區塊還完整。

東市場區塊走跳免不了都是吃食交易的,走到中山、中正路、民族國小圓環旁好像還是這種印象。


感情嘉義人僅從事餵飽他人的唯一天職?
我還沒來得及試吃砂鍋魚頭呢?

三角窗畫家故居冰果室  
雖然肚子很飽   還是好吃!


 這張競選照真的很美,相當程度的美化市容。(完全沒酸味 誠心覺得好)

火車調頭機關

仍運轉中的 森鐵北門車站




檜意森活村


劉里長火雞肉飯,亭仔腳旁非常專業的排隊點餐、收費程序。

交通:高鐵太保站~台灣好行:北港祈福線~北港~嘉義市(搭乘客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