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清萊去來-2

2011/1/4

長頸族女娃幫忙家計盛裝穿戴,陪觀光客拍個"四海一家"照。

原民部落族群散居泰緬寮山區,約兩百年前,甚至更早原屬遊牧民族的他們,由中國、西藏移民此地,每支都有其獨特傳統文化、語言、信仰、著裝、習俗,經數代繁衍,清邁部落研究所Tribal Research Institute推估泰境內六大族裔至少存留五十五萬人口。

 
行程在午餐後探訪大賣點:長頸族村落。一番拖延,遲遲沒報名清萊團。其實是因內心滿排斥參觀長頸族聚落,因為,這讓我特別憶起幼時我高齡99曾祖母的小腳。



不知同樣參觀過長頸族村落格友,是否與我有同感?怎麼是近親繁殖嗎,為什麼長頸村女娃們面容如此相似。女娃娃是我見猶憐的可愛沒錯,但為免有太多神似多胞胎相似面容,怪怪的。

最後臨別秋波我們走入苗族村落,苗族被泰國官方分類為Mien(泰語音Yao),這跟我以前應付考試背誦的漢滿蒙回藏苗傜七族分類就有點落差ㄛ。苗傜不分?苗族男丁、姑娘們外貌標緻是出了名的,一向深受外貌協會會員認同,對嗎?他們厲害的本事,還有女工刺繡特強。聽說,許多台灣人遠赴泰緬西藏等地,強力收購古董刺繡好貨。前年初逛遊北投文物館,館方當時展出的,正是貴州雲南族裔刺繡女紅珍藏。





  


 幫忙一下嘛!促銷大姐落居此處已是第四代移民了,還能操流利中文的她,和我雖然有點說法、用法不同,但溝通絕無障礙。而隔攤那年輕苗族姑娘喊她阿姨,僅差一代親戚,中文完全無法聽與說。"年輕人都已泰化了,中文太難學又用不著啦"。看著她們身處山區茅舍,不輕鬆生活,十字刺繡品,我實在不忍心殺價。這些漂亮圖騰也真的串連我許多手作靈感。手作品多麼盡心盡力,拼友和我都刻骨銘心,幫她聯防老外亂砍價也是應該的啦。姊妹們,繼續加油吧!!

無法抵擋炫色族徽圖騰吸引,逛一圈村落後,我和著黑衣苗族嬸嬸聊了起來,一直說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