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上高地深呼吸

2008/6/11


古云: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就是我啦!

山中祕境           鏡頭現場/日本上高地      圖文/Sophia
春暖花開五月天,有幸搭機前往,有著崇隆口碑的日本山中祕境上高地
搭著七旬認真司機阿公的巴士,沿途跌跌撞撞,徐徐往狀似落磯山脈的黑色山簏前行。當阿公終於在水岬邊將我們放下時,清新幽遠的氛圍,立刻壟聚而來。上高地屬日本阿爾卑斯山系穗高岳台地,(冬季可是很夯的滑雪場地耶!)踏上輕鬆平坦的森林小徑,心情頓時跳躍、飄忽起來。依經驗法則,團體觀光總聚焦在呆坐巴士內,垂涎窗外。很難理解,旅行社可能留白1.5hrs的時間,讓願意走的遊客健走3.9m的芬多精路線。而不能或不願走的客人,就續搭阿公的車直抵終點河童橋。這段特別而幸運的經驗,隱隱然召喚起我曾經仁者樂山,樂於親近山水的靈魂。
張導說只有一條直行路,看路標直往河童橋,就對啦!就是前往水鬼橋去就是啦!止不住的興奮好奇,為了取景不打結,只有衝到最前線,才不用蘑菇等待淨空取景。我載欣載奔,直衝皚皚白雪連峰。果不其然,沿途盡是滿眼的清新綠意,小橋、岩灘、沙坡、彩顏小舟倒影、孤獨油畫獵人,我打擾了綠頭野鴨的寧靜致遠,也超越了靜默觀鳥的旅人,末了還遇上一大群扛大砲的攝影阿公。寂靜森林,包容萬物各擁其脈動。碧綠澄澈冰河水,蜿蜒由我的指縫間疏漏,四野俱寂,只有低低啁轉,應合葉的飄動匆匆。我盡心體會這冰氳氛圍,渴望冰沁水溫鐫刻,將美好感受挽留。此刻不受打擾,專屬山林的,美好的交會時刻。
由唐朝時傳入的落葉松,風姿綽約在我身後伸展。踱過吊橋彼端,是深山裡的喔咪鴨給店以及連棟的山間小屋。
徜佯如詩如畫的高山湖泊,縱使天色早暗,也令人不忍離去。而讓我最感詫意與驚喜的是,我竟能擁有如此的在地經驗,一步一腳印的,走向國家公園深處。
踅步迴蕩森林散策小徑,這個不思議的旅程,也不斷在彼岸我心中持續迴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