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手作的溫度

2012/3/10


本周開學,還沒抵達才藝教室,就聽見同學們喧嘩開心聲浪一陣陣往外播送。
是在樂什麼?討論上期還沒趕玩功課?猜測可能陣亡,今晚不會出現的同窗?
這是學校特有的場景,返校日、開學日、畢業餐會、放假前空檔,
興奮音浪一波波奇襲。
宣達本期目標和學校旨意後,不免俗地請同學們起身自我介紹,
說明今晚出現教室的理由+期待..,雖然說九成九都是舊雨。

同學一開金口說:我是老師此地開課以來,連七次註冊,從未中斷。
哇,拼布or老師忠實粉絲?
linsanity一樣連七勝,多難得! 我說:這樣我一定要送堅持的你們禮物!
你也知道年才過,連七拉八有多困難。
接著還有為放鬆壓力,轉換職場+家裡管教小孩場域心情,
比待家裡收看談話節目生悶氣好,
大街上因身背拼布包被攔截多次請益代客操作,產生自信;
阿嬤優異手作布偶是與孫子們的信賴歡樂連結,
真心喜歡拼布花花綠綠配色遊戲,
醉心布、喜歡布遊戲的驚喜創意,…重重原由。
真的,能通過拼布繁複工序,存活下來都是真心愛布人吧。

赫然發現這十來年因持續政爭,經濟不景氣凍結家戶非必要開支,
嚴重看守藝文娛樂消費衝擊這時節推工藝美學的我,經常深墜疲憊寂寞怨懟黑洞。
死忠布迷存活,讓教室裡溫度上揚,我還是幸運的吧。
在這樣低迷時節,選擇人生路途中作了大部分人不敢放手的怪事。

論我班上指定作品的水平、質料、用色、裝飾花絮創意,皆與日本拼布同步。
在這兒學習和拼布工坊質感沒兩樣。
我的戶外教學異工藝踏查、觀察,更頗具知性、趣味。
也許社大借用中學才藝教室場地簡陋,沒有咖啡館溫暖情調,
沒有百貨商場明亮寬闊,
更沒有拼布工坊披掛琳瑯滿目的滿室逗趣、驚奇。

因為死忠布迷勇敢說出對拼布的熱愛和越難越好期待。
像班導期末成績單會撰寫的評語:勤奮向學。我落下話。

彙整意見,我們添上頭疼的配色練習比重,針對同一圖騰分析一下,
然後多製作,多思考練習。幫助意圖挑戰較大作品者練功。
主題佳作欣賞持續放映,另針對新手及忙碌一族開放手作講評。
聊聊那些佳作很值得,新手基本功推薦。

最終依舊呼籲:人生苦短,大局難料。
不要因景氣混沌,打斷或改變人生追求幸福的節奏、腳步。
手作愛好人,歸隊勇敢前行,尋找人生真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