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高山三町散策

2008/6/27


             

高山是個地名而非形容詞+名詞,高山市有舊到不行,神似菜菜子演出的時代劇場景。
活動場景有包著頭巾拉兩輪車的苦力車夫,男女都有,同步向你細細回溯懷舊店舖的輝煌過往。還有古董級的人氣藩主宅邸高山陣屋;我喜歡陣屋前活潑生氣的陣屋朝市。早市裏有最可愛素樸的超高齡農家阿媽或阿祖,聽說耆老們一透早便開著自家拖拉辜,滿載自家產的菜蔬、瓜果、特調漬物、菜種、搖搖晃晃從鄰近的鄉鎮前來。七老八十滿頭銀霜,清瘦躬背卻又神采奕奕的操勞,此起彼落的招呼叫賣著;偉大的勞動力,特別使人感動。別以為位處丘陵上的高山陳舊又孤獨,JR國鐵也是有貫穿此地喔!小小迷你的火車站和高速巴士站牌,一樣可以方便輸送旅人往返名古屋、首都東京,或金澤、上高地、白川鄉等地。
此行我特別注意到,旅途沿線服務的人員,不論是立山頂上賣票的、驗票人員、伴手禮店店員、中午餐廳幫忙的女中,乃至於我的司機、國家公園內的工作人員,有許許多多都是銀髮勞工。在台灣退休的概念由60又改到65歲,而之後就應該收心消遙山水,看報喝茶,在家騙孫子頤養天年,為什麼日本阿公阿嬤這麼愛做工,依舊企圖旺盛,不做到老死誓不休。我詢問導遊張桑,問問她的說法:經查由於日本醫學發達,各藥廠用心開發,推廣日本國人注重日常保養。目前研究日本女人的更年期約56歲,而台灣女人約45歲;日本人重視研發,由三角窗人氣藥妝店林立可看出端倪,各種Q10、膠原蛋白飲品、銀杏、深海魚油丸、鈦鍺項鍊、納豆、陶瓷無菌菜刀、洗衣球、樹液貼布、感冒藥嚕嚕、……。因應高齡化社會,早在多年前就是日本政府面對的頭痛問題。而台灣很奇怪的,在很多方面都步日本社會問題後塵。二三十年後,我們也將步入高齡化社會。我想我要去台灣哪個人氣觀光遊樂區應聘驗票員的工作呢?生命延續,是件超大的喜事,我可以用來追逐、滿足更多人生的夢想。但我需要更多的金錢,支應退出職場後的漫長有品質的退休生涯。況且退休可能面臨社交圈萎縮,人際關係中斷,不論新知吸收、革命性的社會變革的適應與否…..,都是大哉問。望著車窗外三町上的遊人如織,我想我還要更加油。
市上阿嬤們親切質樸的笑容 我的戰利品"版畫紙盤"
三町因懷古的優雅氛圍而吸引人,人稱小京都。穿過陣屋前的紅綠燈就可明顯感受,遊人如織穿梭在一至三町間的精緻喔咪押給店裡,人氣沸騰熱鬧滾滾。高人氣觀光景點,讓人幾乎忘了日本的不景氣。其中又以三町的店舖最為精緻,賣現烤米果、抹茶咖啡屋、漬物店、傳統味曾店、手藝品、木刻碗盤店、包包店、伴手禮店….濃黑色的原木窗櫺,透著歲月的痕跡;走入雅室,雖然房子稍低矮而昏暗,但別有一番懷舊的濃濃鄉愁。精緻店家群聚,創造商機,繁榮讓老山城得以不死,算是全鄉人努力打拼的輝煌成果吧!讓我越發連想到台灣的九份和鶯歌,雖然只是一包包包裝精緻的麻薯、餅乾糖果,可能也不怎美味滑溜好順口,但背後的行銷盤算,是肯定辛苦而功不可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