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療傷系電影

2008/10/14



手插口袋,漫步福隆沙灘,享受秋日的陽光、微風,以及那一盒台味百分百的福隆便當,這就是幸福的週末鐵馬散策客
前陣子HBO強力放送休葛蘭和茱莉摩爾的Music & Lyrics 台譯“K歌情人。若手上拿著搖控器,我就會不自覺的轉過去,瞧瞧是否正在上映,練英聽也好。為啥我這麼樂此不疲呢?熟悉劇情的很宅族群,就請耐著性聽我再訴說從頭。休帥哥飾演一位過氣的搖滾樂團歌手;樂團拆夥15年,步入中年,依舊單身。數年前力圖振作,奈創作賣座不佳,就此停滯。財務不佳,賣掉車子。重新創作沒方向、沒信心。沒舞台,也就沒收入,就更沒信心、更須趨炎附勢,攀關係,沒魚蝦也好。終日緬懷大學時期,幾個小子組成的團體,跑跑跳跳,輕輕鬆鬆就所向披靡,胸懷豪情萬丈的場景。對照目前,只能混到CD遊樂園露臉唱幾曲老調,或赴飯店唱同學會暖場,幫腔為已邁入中年的,當年的同齡粉絲重溫舊夢。縱然聘請經紀人幫忙,依舊沒能擠進主流、上游,力道薄弱,氣若游絲。
全劇在嘻鬧、簡單中進行;沒有壯闊的天然美景,沒有波壯闊的史詩、凱歌殺戮,可是我很喜歡,這是部像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樣的療傷系溫馨小品。就像我的手作一樣,甜甜酸酸的,讓人覺得溫暖貼心。
休帥哥和茱莉摩爾飾演的寫手新秀奇遇記,撞出兩個心靈都受傷的人,運用個自獨特的稟賦合作,跨越各自的陰暗角落、裹足不前,不畏市場胃口,以忠實自我的價值,真誠的打動觀眾的心。
能這樣做,又換得成功,真的是超幸福的!對每個創作者而言都是如此,我想海角七號魏德聖導演一定也同意我的。對照勞勃瑞福、史恩康那來、赫本、史蒂芬史匹柏、麥可傑克森、莎姐、娜姐、湯姆克魯斯、木村拓哉、彼得梅爾、康永哥、周杰倫…..,這些浪頭上的人物,曾經或現下如此風光,不可一世。但長江後浪推前浪,時尚的口味方向,一直轉變不停歇,誰能鐵口斷言趨勢流向?緊緊的抓住金字塔尖頂,永遠都不要落下高潮。
適應、及早準備是很大很重要的學問了。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這部抒情小成本片的原因了,其實它一點都不膚淺。
誰都可能出身平凡,或曾經擁有光環,又黯淡下來。人生是場馬拉松賽,數十寒暑若沒苦沒災磨練,其實也很乏味不是嗎?就像我學長說的:陪人家打麻將,都是別人碰、別人到,很無聊的!
我親愛的拼友們,但願你能用正面的眼光看待每件事,不論它是好是糟;你一定都能從其中看出正面的意義,只要你願意。
在這國際經濟蒙難時刻,與你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