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度假的感覺

2009/07/11





今天台北澄藍的天空,漂浮著疾走白雲,風有些大,有點反常。吃早點時詢問老闆是否有颱風入境訊息,否則為何從月圓的前晚就起風不斷呢。風吹不停,讓人有置身風城、花蓮或龍坑巴士海峽崖邊的錯覺。尤其,現在正放暑假呢!
今年北美館年度大展龐畢度收藏,由春天一路拖拖拉拉,始終沒成行;拖到放暑假,人潮更擁擠,展期將屆,才趁週末前,務必趕緊拉著靜養中的家母及我家印尼小姐,趕赴圓山。我的精妙算盤是,持殘礙手冊者及其陪同者一人可享免費優惠,所以我們三人行只要買一張全票$250即可。病癒的人需要刺激,外國人需要娛樂,嘿嘿,我很滿意這盤算。
九點半開展,我們家輪椅又送修,所以就大清早乖乖在家門口守候難等但順路的公車,好讓病人享受這久違難得的在地生活體驗。果不其然,一進入大廳,長又長的S人龍,折彎無數,陣仗跟羅浮宮前票亭有的比。才九點五十耶,方方才開展二十分鐘耶,我的老天!只能乖乖徐行囉。
本次策展理念發想源自羅馬文學及詩歌的啟發,呼應法蘭西古典畫派普桑筆下阿卡迪亞的牧羊人對生的喜悅以及死亡的咀嚼。(又是牧羊人,可見名家們對牧羊人有多麼浪漫的憧憬了)。延伸出十個子題涵蓋:黃金年代、信使、阿卡迪亞及重現、豐盈、虛幻、享樂、和諧、夜、草地上的午餐。透過畫面表象的豐饒和諧、狂歡等感官享樂,進一步闡述對浮華虛幻、無常,所衍生的辨證與反思。
           

           
以上圖片取自cited all from  http://www.henri-matisse.net/index.html
有關喜樂,我看到會讓人感覺幸福的,夏卡爾紅色漂浮的馬及Paris TowerPierre Bonnard的含羞草畫室、趙無極的黃色小品、馬諦斯的亞麻草繪、米羅夜裡的人和鳥、畢卡索的女人、….還有那臨別秋波,2002年繪的草地上正與嘶吼野獸裸身午餐的名畫家群(有莫內、梵谷、高更、竇加、羅特列克….通通有,真是精妙的很。)…..非常法國。
有關手作啟發,嘿!拼布兄妹們!米羅的天空藍、畢卡索的彎曲女人群象單純線條、誇張主題,是不是符合您的絕妙臨摹例本呢!而馬諦斯的兩幅大洋洲.天空,是不是完全吻合夏威夷風拼布,差別只在Matisse的線條更顯原始樸拙味道呢!好想馬上就動手!  
老實說當年年輕去Spain,親自買票進場看 Miro的畫作。諾大的藍或紅色畫布上,只有少少的兩三個黑點,真的是看的丈二金剛,糊裡糊塗。深覺米羅有欺騙社會的嫌疑,美啥啊?其實現在依然不能理解,究竟巨幅繪畫中,幾個大小不同的點,也可以傳世,到底美在哪兒哩?
另二樓北美館常態展,挾大展便車,目前免費出展。展出25年典藏精粹,陳列大家很熟悉的廖繼春芭蕉葉的院子、陳澄波的夏日街景、李石樵的田園樂、郭柏川的孔廟、劉啟祥的魚店、陳靜的悠閒仕女、李梅樹的白衣少女,陳慧坤東照宮唐門、顏水龍蒙特利公園…..簡直是重溫名粹首選嘛!!  
B2彎進美術教室前,展出一系列的義大利Alessi與設計師(A. Mendini )於2001年合作研究成果展,他們邀請國際知名建築師,針對建築設計與茶與咖啡生活器物這兩種迥異規模的領域,以探索彼此間的關係。費時兩年,其中八組件亦曾參加2002年第八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這項可視為建築設計的微型空間展,不只有觀賞與造形機能啟發價值,並且藉由思考設計師構思模式:以形而上的訓練或實踐或想像未來,又設計師如何發展創意、評比原創,這些佈滿人類學、科技人文生活美學、有著高調名家線條,非常義大利,值得你慢慢磨蹭,細細瞧。
今晚,就是今晚歌劇魅影二次來台開唱。假期伊始,就有濃濃的exotic情愫蠢蠢欲動。                
 縱沒買票穿越海洋,也能感受興奮的渡假氛圍。哈,今年一直很哈的輕井澤避暑勝地,目前超旺,沒把握啥時才去的了,也其實還沒把握好能駕馭好小折,到了山上豈不成了跛腳客,啊!超美味白桃果醬等等我,小徑曲折沁涼清幽等等我!Outlet等等我喔!
亮晃晃天光、藍天,讓我分外思念,想念.....
就下週找個名目殺到布查花園吃頓法式好料先!
更多的草稿、線條值得你翻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