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愛地球宣言

2008/04/23

在我的ㄍㄨㄚˋ包,即口金包上,細細描繪出愛地球剪影,
宣示我的愛地球宣言:澆水種樹我跑第一,減碳節能最是時尚良心。

4/22是地球日,許多環保團體、政府、商家都趁勢展開愛地球宣言。新聞頻道也一整天強力放送許許多多環保、節能減碳的小撇步。這樣的宣導,大概只有一天而已!而環保這個枯燥永續的議題,又豈能只是一天的表面功夫?大家還是比較關心,喜歡看女藝人露點,男藝人劈腿、政治人物精神失常,胡言亂語的發言吧!不信,看看有著最聳動的標題和版面的媒體,不就是銷路長紅的獲利者嗎?
你愛地球嗎?你愛台灣島嗎?沒有搭過阿波羅13號,遠從外太空的小窗框凝視渾藍寧靜的地球,認真尋找蕃薯輪廓,導恐怕難以體會這種不能失去的感動。況且,生活在這個星球上,是非不公、環境不潔、物價指數衝高、微利賺不到錢、黑心便宜貨充斥,不安定感讓人覺得前景堪慮,升斗小民壓力很大,明天到底在哪裡都不確定,有啥個好愛的?有啥個力氣去想、去愛?
對呀!有啥好不捨的?我也說不出愛的理由,但不愛,請問你要去哪裡?火星?還是水星,移民去那裡會比較好嗎?怎麼去?有什麼條件和門檻嗎?
長久以來,我的同胞如果感覺不安,而口袋裡還麥克麥克,就選擇移民海外。去美國、澳洲、南非加拿大哪裡都好。而那彷彿是一種標籤,優越的標籤,顯示你比較有辦法。比別人聰明幹練,賺很多錢,可以去海外買樓,住在庭院深深的別墅中,享受寧靜壯闊的美好環境。拿雙重國籍身分,享受當地的公民學費優惠;不繳稅給台灣,卻繼續享受台灣健保的照顧,補牙、配眼鏡、開刀一定回鄉。大選時節,也返鄉繼續以優越之姿,遊街、發言拉票,享受台灣公民的權利。一投完票就快閃離境,沒有消費照顧其他國民,卻善用漏洞享受方便,這就是所謂的社會不公,讓人很悶、不爽的事情。我始終不明瞭,為何我長大的這個祖國,要允許雙重國籍這種事。難道就是因為國力虛弱,為了挽回優秀僑民的心,刻意放的水。難道就因為英明的國父曾說:華僑是革命之母。就無法檢討這個虛偽的政策嗎?你認為正常的男女關係,可以容忍重婚,三人行、多人行嗎?真是價值錯亂!
很早已前,台灣人民不敢發言說出自己的想法。怕說了會失蹤,被判刑入獄。現在則不然,政論節目、媒體綜藝化,許多求名的人士,潑辣發言可以搏版面、鏡頭,就不顧一切的很放的演出。一般民眾也受影響,習慣拿未查證的事情,跟著發言。捕風捉影就可開槍,反正我不是知名人士嘛!這樣對謹言慎行的大多數人來說,非常不公。這些才是真的社會垃圾、非常不環保!
愛地球,是因為這是僅存長治久安的居所;愛地球,是因為沒你就沒輒。愛地球,是因為美好的價值、論述,需要公民的體認和推動。如果,大家漠視得過且過,感覺無所謂,那麼它就會沉淪反撲,讓你嚐嚐大自然秩序崩解的厲害。不論就生態環境、就心靈層面而言,你我都要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