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秩父粉紅芝櫻魔法毯


2009/11/3



秩父,Slow down,
不是那個念茲在茲的致富喔?


春天粉紅色魔法,季節不對就請先上官網瞧瞧鮮!


老實講,我可能是個糟糕的衝動浪漫派。
還做學生時,教科書上某些地名,若取得詩意、浪漫,我好奇好感便油然茲生。
像台灣卓蘭、霧峰、瑞穗、長濱、鹿野、利稻….都曾讓我站在台鐵時刻表前,心猿意馬感嘆,超有遼闊澎湃想像空間。   Gigibu秩父,乍聽是否有宮崎駿卡通,由遼闊太空嘹亮喊過來的味道呢!  


秩父羊山公園裡美的像首詩的粉紅芝櫻毯,也有這種震攝魂魄的魔力。

那日由輕井澤搭乘新幹線高崎線,折返東京途中,刻意停留這個粉紅色夢幻景點。
JR在熊谷轉換私鐵秩父鐵道,陳舊車廂慢條斯里搖晃,又站站停;窗外掠過灰樸樸房舍,彷彿墜入時光隧道,乘客都瞌睡了。終於抵達終點致父御花田,我好奇如此左近東京都,卻殘留安靜的江戶古意情調。
邁出古拙御花田車站,無須搭客運,循著山的輪廓,徒步20~30mints就可散步到羊山公園。登上小坡,青色芝櫻田畦陡然在眼前開闊,整地的農夫們正和耕作機翁翁搏鬥著,為明年粉紅色魔法打拼著哪。心裡明白,現在並非芝櫻盛開季節,待會是見不到夢幻粉紅拼布毯的。一塊塊不同綠層次芝櫻田,象徵每個小區塊,種著不同芝櫻種。可以想見當繁櫻怒放季節到來,四野會錯落成不同粉嫩色塊的拼布花海。爬上小嶺吹風喝水,眼下朗闊芝櫻田和淺藍色背景寶登山,可愛極了。


滿地矮小芝櫻 團結力量大 給你春天超大驚喜能量

徒步踅回車站方向,乏善可陳案內所安靜矗立西武致父站旁,而方才搭過的秩父鐵道就在隔鄰。
昏黃暮色,中學生們月台上靜默等待,還是繼續忙著手機。飛奔前往池袋的西武致父線就像重返真實世界時光機,返回真實世界JPYen750,應該算很便宜吧!告示板上寫著,所澤分流前往池袋、新宿兩地。所以我待會還要再換一趟車,抵達所澤,月台上已是萬頭鑽動。由於方才搭秩父鐵道慢到怕,看著螢幕上急促閃爍的班次:準急、急行、特急,我開始猶豫,到底哪個急?所以次兩班僅靠兩站的特急成了我不二選擇。當特急駛入月台,一干人等突然偏身讓出月台,奇!踏上乾淨隔音車廂,車體立即滑動。望著窗外飛逝田畦,我突然心生異感,不單純!待會我可能要補票!果不期然,堆滿專業表情查票先生,望著我點頭,嘴裡喃喃唸不停,然後伸手秀出一張紙寫特急卷!差額JPYen350。嗯!以銅板從容打發。所以答案呼之欲出,特急最急!
玩著相機裡捕捉到的秩父樸拙樣貌,僅僅一小時車程城鄉差距,如此懸殊。像還在悠悠歷史中沉睡打著呼,殘存歷史感卻如此具像。我頓時領悟,大東京還真新舊世代混雜,又大又複雜呢。而這種離家不太遠的異情調小鎮,最適合郊遊、寫生、轉換心情,也是最經濟的選擇。
忽忽想起,小時候那個繪畫旅遊節目畫我家鄉。主持人是個很棒的年輕女生,(用身材外觀遠距揣測啦!)節目裡她常戴頂寬邊草帽,在艷陽下,吊橋旁,運筆如飛。主持人搞神秘,從沒啥正面鏡頭。鏡頭只隨畫家筆觸深入部落鄉間、客家庄,將梯田、山澗、壑谷、小橋…. 輪廓逐漸還原,重現原始東南台灣淳樸況味。節目將盡,再次將山水實景對照油彩、水彩,真是……  透了! 可惜,現在這種很酷的女生和節目都沒有了。
喜歡以運筆如神取代鏡頭的,還有知名的粱丹丰老師。出版社出過她好幾本穿著旗袍,獨遊歐美國家公園的集子。自己駕駛休旅車,睡帳棚、煮咖啡、攀爬岩脈取景,用文字、手繪紀錄真實的心靈感觸。啊,梁老師暑假兩個半月國家公園玩下來,真是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