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立山黑部遊蹤

2008/6/11


 


約莫十年前吧!或更早一些,旗下Agent拿來主催的DM哈拉,忙碌中匆匆一瞥,上頭印著的是我沒聽聞過的飛驒高山、妻籠馬籠、加賀屋溫泉、立山黑部高聳雪牆….,是啊,全球的美麗勝景之多,按排序日本列島短途是在我序列的尾端;況部門同仁多,想依節氣在前一年先行卡位櫻花、薰衣草或楓葉假期,並非易事。雖然自國小以降,我就嚮往風景月曆上的宮島艷紅大牌坊,以及白頭富士山畔的點點悱櫻、秋芳洞,嗯,名字真好聽;還有琉球超好吃的干貝乾、螺肉乾…..。很lucky,今年春天在很悶的紛擾選舉後,終得以暫避瘴癘之氣,啟程前往久違的夢幻聚落:童話世界合掌屋聚落以及傳說中不得了的黑部立山.阿爾卑斯。
而此行意外的上高地祕境的清新空氣、綠水連波,皚皚白雪連峰,算是我最幸運的深呼吸綠色禮物。
以前不知打哪而來的謠言,謠傳日本因境內無高山,僅有一座富士山寥寥可表。因此對海洋小島台灣有雪霸、玉山連峰可攀登嚮往不已。此番錯認於此行完全推翻,真是靦腆不已。日本國土很小,大約為台灣的十倍大而已啦!地窄人稠的結果是,居住的房屋都小小的,僅有兩三層高。ㄟ 阿我們台灣的房子,不論城鄉,老舊的公寓至少四層,更舊的透天厝兩三層,現在是很難見到了,大部分都翻新蓋成超大坨的大廈。這讓我越發思念起腳踏實地,有庭院養梔子花、桂花、玉蘭的庭院。沒錯,我也覺得在某方面,我是老了。
此番我買的行程,最大賣點就是立山黑部,雄偉高大的立山海拔3015m,要搭六種不同的交通工具才可以走透透,翻過一座山完成行程。出發前我只讀了旅行社的簡版說明,返家後,再研究一下,錯失在美女平、地獄谷、室堂平、天狗平一帶散步健行,實在是入寶山,ㄟ可惜了!日本人號稱自己的中部山脈為阿爾卑斯連峰,事後證實並不為過。優雅的高海拔山光水色,還真的非常端莊秀麗。模擬瑞士的ALPS山系,開發出許多條平坦好走的健行路徑,真讓我思念不已。好好的五月天,冰沁的空氣,到處都是白雪皚皚連峰,隨處轉個彎,山坳就可見殘雪未融,真是好耶!
導遊張桑為了配合交通工具時刻表,力拼六項交通工具準點也非常不容易,雖然只能野放雪之大谷、黑部湖水壩各約莫一個鐘頭,全團都要取景、買物、排隊尿尿超有效率、超專業的,否則回頭瞬間忘了,不就對不起自己了嘛?
漫步雪之大谷之上,可以用五指親觸堅實的人造雪壁,刻字、堆小雪人,畫畫都行我又很幸運的,適逢漫步雪之大谷許可最終日攀登立山,得以迂迴散策雪牆,領略我從不曾有過的手痛的感覺。沒有攀登真正高山經驗的我,走在稍迎風面的路徑上,雙手沒戴手套瑟縮在口袋裡,還是覺得疼痛不已。疼到難以忍受的境界,倒是裸露的口鼻、耳朵,還比較不覺痛感。甚至是穿著薄薄棉褲的雙腿,即便是末梢的腳趾、腳踝都很OK,真是奇怪了。所以下回我一定要好好向登山社的嚮導,討教一下高山的適應細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