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泰北民藝

2010/11/25

 
旅途尾聲,我密集留意清邁街上有意思商店,期待建築、室內空間、傢飾、民藝紀念品也好,色調、圖案、裝飾提案,提供我新鮮刺激。
小提籃:拼布人衷愛收藏之一
淡雅色調、樸拙手縫布包、多層拼接圍巾,都是自然系手作創意結晶。
行前就決定探訪:桑甘砰San Kamphaeng、南奔Lamphum以南帕山Pasang看絲棉廠,湄濱河畔Charoenrai Rd群聚氣質藝品店,看看現成家具、女裝布紋、傢飾:床巾、桌布、抱枕、桌旗….窗簾設計。
前往清邁班機上,鄰座來自科羅拉多嬸嬸說:清邁以東9km寶山Bo Sang風景秀麗,也是她父親退休後居住地,預計滯留70天,好好觀察並享天倫。啊,是這樣ㄚ!退休移民泰北,我果然未曾聽聞。Bo Sang城鎮,林林種種泰北手藝小廠林立,尤盛產紙傘、木雕、草花纖紙。咦,跟家鄉美濃特產桐油紙傘有點像?我決意留心傘花風格、材質、作工、創意使用方向,和台產有何不同。風景秀麗,如詩如畫,被形容的傳神,更引我好奇。
然後,寶山續行向東5km桑甘砰,傳說有更多的棉紡織廠、陶窯;那麼,我可望得見漂亮棉織品、編織、刺繡。太棒了!
坦白講,清邁周邊特色景點很多:Mae Hong SonChiang RaiMae Rim湄霖、Lamphum…,都有相當特性,不想錯過。但景點分散,無法連成環狀動線,被迫以清邁為基地輻射來回,交通上浪費滿多時光。行程設計,令我備感焦慮;況大眾運輸工具也不算便利,(容我另篇說明阿泰交通),這點,滿洩氣。
遊訪寶山花了我一下午時光,依旅書及旅館人員建議,先到Warorot Market附近找流動白色板凳巴前往。抵達1006公路寶山超大交岔口,路口首先群聚些普普商店,雨季後熱情陽光下,悠閒地批發零售著不很有看頭的類曼谷包車縫物、花草纖維宣紙書札、燈籠、燈具、紙扇、傘具專賣店。散漫賣店還包括服務當地民眾的傳統雜貨店、飲食舖、機車出租店,黑漆漆店內,好似被艷陽威逼,全城都瞌睡棄守。
炎炎高溫徒步探訪,彎進巷內,發現田埕躺著半成品傘花朵朵正沐浴驕陽、而手繪花草正忙的勤懇大嬸,微笑靦腆、打盹家犬、發出ㄍㄧ嘎聲響木工廠、展間,以及彎著飽滿稻穗稻田、防風林,隨風塵滾落溝渠塑膠袋。
踅進巷內紙貿易商陳列還不錯展間,探尋更多創意花紙紀念品。老闆和難得的外客熱情話家常,閒聊寮國熱門文化遺產景點,更確認:泰北被選為西方人退休居留地,已有一段時日哩。熱情哈拉後,我不得不延續表面友好氣氛,買單草纖素雅紙傘,紙傘面我打算改燈罩,濃淡買一雙;花紙手札、剪貼相簿,融合阿泰意象,餽贈學生靈感觸發,很適用。
Prempracha’s collection陶品豐富大器收藏
返程清邁1006公路沿線,更多高檔,佈置雅致、精心鋪陳藝品賣店:路口Prempracha’s collection陶品收藏驚人,和以前欣賞西班牙手繪陶盤類似的是,這裡豐碩藏量,萬把台幣起跳大個頭陶瓶,當屬稱頭氣派家飾擺設,而非尋常花器。Gem Gallery規模霸氣驚人、泰絲名舖Shinawatra Thai SilkBaan Celadon柚木家具、Jolie Femme棉紙精品、服飾紡織、甚至舶來品喀什米爾華貴絲毯都有。一概由滿面春風、舌燦蓮花巴基斯坦老哥老外擔綱銷售,瞄著那和印度、土耳其神似展間佈置,可想操作類似銷售手法:奉茶+水果、氣勢甩毯演出、烏溜溜大眼無辜眼神+膝跪撒嬌纏功;與生俱來電眼逼人中東老哥,和十來年前銷售手法好像沒啥進化!ㄝ,家鄉的購物狂姐妹,可是全球走透透!賣標價那麼尊容華貴逸品,怎麼可以沒進化!
家飾仿古物件少許陳列
搭火車南向拜訪Lamphun無意逛進小規模泰絲廠,和兩位貴婦大姐興奮共享炫彩泰絲華美。
Lamphun無心插柳發現泰絲廠賣店;坦白講,亮麗+合理價泰絲沒攜回家,有點扼腕。
購物狂簡單寒喧,很快就能嗅出彼此是否屬同族群。兩位泰國大姐為了女兒重要場合到此大開殺戒;並流露對我隻身行內到訪的訝異。檯面上最小零頭布2yard還夠苗條女生,作一條華麗長裙。我抓起花花綠綠織紋泰絲,鏡面前華麗挪移,滿好的。同時大姐們不忘以眼神,暗暗與我交會。
當然啦,行前我對泰絲毫無慾望,行情當然不了。只依稀記得Jim Thompson價位高檔。零碼布這裡2Yard標售39000THB,部分商品折扣有40%disc之多,那麼,就是下殺到2300THB。不經意拉起漸層閃耀雅麗花紋、或典雅不規則閒距三色混織,通通不打折5500THB,ㄡ,不小心又抓到高檔貨。
還記得馬航、新航空姐制服款式?那就是泰絲精采佈局的美麗方向。美則美矣啦,我不斷思忖,買了是要在啥榮譽場合炫燿?又上身怎樣設計搭配?買超美、超高檔一次到位好,還是買普普好?又我還得自己繪圖讓裁縫師過目,….。最後,留下美麗遺憾。可望為將來圓夢鋪陳。是呀,好大的口氣。我知,我知!          
東南亞航空公司制服約莫都長這樣,照片摘自新航官網
如果不是太快曬暈枯竭,兵疲馬乏;我當然有野心深入Bo Sang整個村落。
結論就是:要聰明省力完整探索清邁城及其週遭,坦白說,就是循台灣模式,騎機車最為機動自主、經濟。機車駕馭不熟練,害怕阿泰猛烈車流混亂,那自然就只能跛行囉! 
提供手作人靈感作品:類小木屋折縫彩帽、大小包、地毯。
苗族婦女世代傳承織布、刺繡,精采手工圖騰與貧瘠現狀,同樣深深觸動我心。
 往寶山、桑甘砰方向交通:先到Charoen muang Rd 即湄濱河以東,沿線找順路的白色板凳巴sawngthaew所謂板凳巴就是用Toyota中型貨車,後貨艙搭上烤漆ㄇ字棚架,雙側拉開窄氣窗,再加釘雙邊軟板凳,就是當地最普遍便利交通工具。路邊隨見即招,問問搖下窗駕駛是否同路,即可登車。尖峰時刻,有時可見滿載成排男客腳踩金屬梯,手抓頂棚,風塵僕僕搖晃模樣,甚冏。費用:寶山~清邁單程15THB
漂亮木屋,無論窗戶開口位置、比例、飛簷、用色、平台、規模,認真觀察,將之嵌進記憶。
乍看嫻靜優雅街景,其實湄濱河邊車水馬龍,屬商業重點區塊;
水陸路繁忙,空氣污濁,夜晚時興燃放天燈,將希望朵朵遠揚。
藤編舒活家具,怎麼看,就是友好恬適、悠閒。
提籃,竹編蓆、燈籠、木碗、鍋墊、矮凳….林林種種堆滿眼前,
入寶山,不興奮很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