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季節手作 好吃

2010/04/22

春日酸甜滋味,我的傑作,步驟七中
我常唸叨:布手作要緊繫漂亮家居、四季更迭,更呼應其他工藝。 
為了舉證歷歷,我的天線、聲納始終開機...。
格友可能覺得,偶而我怎沒明說,就放上一些莫名其妙照片;不是經常碎碎唸抱怨:轉檔上傳照片有多耗時,慢吞吞多麼不耐煩。像這個航空set,就翻拍自旅途中艙內雜誌,用來推薦拼友有用、簡易的布旅行手作。真的是走到那兒,蒐證到哪兒。沒辦法,呈堂證供,我是很誠懇坦白的;只好不厭其煩。
布旅途中,我也偶上岔路,轉棧藍染、陶土、織布、蕾絲、玻璃….,希望藉由別的工藝眼手,擦亮我不經意忽略的靈光。
逛博物館,有時不只是為了人類遺產、大師巨著,還為了館內光線、動線、玻璃櫃設計、花絮活動等等,才好玩哩!
四月天,暫時放下懸而未決鳥事;溜搭到寬闊鶯歌陶博館,專心玩個季節限定版脆梅手作。
風呼呼吹著廣場棚架,在這個有著和煦陽光,適合踏青的好天氣。一旁迷你合作社,還陳列南投其他高尚口感梅子味,e.gQ梅、烏龍梅、梅精、梅果醋。嗅嗅嚐嚐,更讓人有好心情!而這異常芬芳口感,也意味著制程、配方都比我作的鹽滷、糖漬脆梅學問大。好想都試著學做看看喔!也好想連青木瓜、芒果青通通一股作氣變出來。實際上是,光第一道步驟20分鐘的殺青,就可以讓文弱書生你我,回家雙臂痠痛整整兩天。這讓我忽然連想到Discovery曾看到畫面:法醫能由亡者肩膀、雙臂筋絡骨骼檢驗,讀出此人生前職業、習慣、身分。唔,可怕。適可而止,我可不想誤導人。另外,還有那醃漬品畢竟是醃漬品,雖然異常美味,雖然發酵芬芳總令你垂涎思念萬分;但健康的飲食,畢竟,繽紛醺香醃漬品,還得適可而止。
魔掌,蠻力殺青。
一斤脆梅,制程一週;我想不消兩個鐘點,刁嘴客就嗑光了吧。
後方白色棚架,我們一起玩手作!
手作脆梅$300,一人一甕拎回家。
醃漬脆梅製程公諸於世,有興趣,不妨獨眾樂樂一番.....。
1.青梅1000g+鹽巴100g,放置在篩漏中搓揉約20分鐘,直到皮色變深,溢出津液。略施壓力,目的要脫去青梅外皮及皮毛。
2.用木槌敲破青梅,使之有個破口,好滲入鹽味,脫去皮膜苦澀。
3.鹽巴+有破口青梅,置甕中醃漬一晚。
4.將青梅置於流動水流中漂去鹽味,約八小時。最耗時工程,或可靜置水盆中,但每個鐘點都勤換水。
5.撈出青梅瀝乾。或可用置於棉布袋中,用洗衣機脫水程序,脫水45秒。
6.150g糖和瀝乾青梅充分混合,冷藏冰箱一天。
7.倒掉前一日略苦味糖水,瀝乾青梅混入150g糖,再與青梅充分混合,冷藏冰箱一天。
8.倒掉第二日略含苦味糖液。將300g糖倒入鍋中煮融,靜置放涼後,與青梅充分混合,靜置冰箱冷藏三日。  
   ~~嗚,總算完工了!~~~
陶博館他山之石,或許給同為拼友的你一些創意提醒,壓線、佈局、邊框



你,難逃如來佛掌心….
多款大溪豆乾來著。  我們也經常這樣玩。

或許你對幸福的定義是:金光閃閃、繁花似錦以及天使加持




Gift Shop 給予你裝飾家居的點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