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泰北綠野健行

2010/12/26 
嘿嘿!前方粗粗短絨毛...,誰的後腦勺呀?
這樣的比例尺,可否能感受人類體位的渺小嗎!
因著泰北崇山峻嶺地貌緣故,此間旅行社、旅館提供最受歡迎的活動就屬叢林健行了。活動穿插散步鄉間小徑、植物辨識、探索洞穴、竹筏漂流、橡皮艇激流、騎乘大象、森林紮營夜宿,甚至拜訪少數民族山寨
踏上清邁任一街角,滿街大大小小旅行社提供各種健行旅程、簽證、機票、長途巴士票服務,令剛到訪的我眼花撩亂。
沿街隨意駐足瀏覽旅遊手冊、詢價,Doi Inthanon National Park、清萊、叢林刺激吊索..,看來似乎是當地最人氣行程。然後,踅到東護城河旅行社密集紅區;依旅書推薦,向Eagle House詢問細節。他家英國女老闆一向最自豪Doi Inthanon National Park三日行品質,$2700THB包裝含國家公園紮營兩夜、烹煮、瀑布戲水、探訪傳統部落等。Mt. Doi Inthanon可是全泰最高山脈,海拔標高2595m,當時喉嚨已略有小狀況的我,再細問山區夜間溫度,乖乖,可能攝氏4~8度喔。那還得了,夜晚睡不溫暖帳棚,我返程肯定大感冒!同時,他家也沒天天出招牌團,每走完三日行程後,再組新團出發。最後,我不得不選擇公里數、難度較低Sanpatong珊巴東一日健行。
清早08:20導遊、司機依約開個九人座舊小巴到旅店接我,然後再到The Chedi陸續接完所有賓客(當日六位),就直奔高速公路向北。路行沒有太久,我們便抵達第一個少數民族村寨:Hmong族。導遊拿著預先準備的小糕餅贈與族人小娃,掀開竹簾,領我們走入族人黑漆漆茅草房舍。一一檢視牆面上鏤空農具、地上燒火的灶、狩獵弓箭、床鋪被子沒疊、成堆農作物、簑衣、煙桿、以及牆面上唯一一件黑色上衣。據稱那可是他們參與族裡盛會的得體禮服。這家庭的男主人,方才也照面過,白皙矮個的他此刻並非務農,而是經營外頭簡陋四個攤位的紀念品生意。坦白講,生意很糟ㄝ。屋外土路上沒有路燈,屋內也沒有桌椅、水塔,甚至外接自來水、瓦斯、電路;想來生活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型態。那狂亂雨季來臨時怎辦?看著應該是他媳婦的女人,矮胖身軀背個鼻涕奶娃,好像年紀比男人還大些。缺漏外加黑掉的虎牙,一口一口正和娃娃分食甜點。我不敢往下想,往下問。如果現下要你生火起灶料理三餐,外加餵養家畜、打水洗衣,沒電又夜晚寒沁,並且還屋漏偏逢連夜雨   。我肯定翻臉逃家!一定的。 (這樣的態度似乎有點不尊重異國文化味道;可是可是,真的很難被感化,那種人類學家形容的,同化適應、接受吧!)
少數民族山寨聚落長這樣
村民也提供射飛鏢換獎服務
小攤紀念品,女人們也兼賣向外廠批來的"民族特色"批貨
散步田埂路一陣子後,地勢向下傾斜,我們走向大港瀑布。哇啦..哇啦洶湧聲勢,早有好些觀光客脫掉外衣,浸潤清流。或鑽向瀑布後方岩壁,由高處向深處哇啦..哇….嘶吼跳水!青春洋溢可愛老外,彼此起鬨、潑水嬉鬧,吵鬧,有童心真好!
大港瀑布,親水嬉遊
我的友善導遊,圖右方墨色剪影手持登山拐那位。
然後,地球最大哺乳類動物,陸地上的,這回也見識了,坐屁股下囉。誠然初體驗,我沒膽開口要直接坐象脖子上。貴賓座椅就是象背上粗略綁個鐵架,由木造空橋踩跨象背後,象座騎瘋狂體驗,開走!
ㄟ!踩跨木造空橋,上工囉,我的中等體位新朋友!
首先,第一課是預先自費向小販多買些香蕉($20~80THB/一串)沿途賄賂,據稱鎮日都處於饑餓狀態的新朋友。每天要嗑掉20kgs糧草,果子、草葉、香蕉什麼都好。黑黝黝精瘦騎師在前方這樣喃喃搖頭嫌棄著。我和隔座團友狐疑互望,這樣海量,難怪,吃垮騎師....。
機械長鼻很靈活和我默契又好又... 確實
接下來要積極、效率的適應象背上人生。象背離地約三公尺高(約兩層樓板高),四肢走起路來異常顛簸,並且還超不專心。貴賓除了要用力抓住鐵框座椅維持平衡外,另一手還要不停從腰包拔出香蕉,將安慰品一根根遞給象鼻子夾好,然後迅速捲入嘴巴。一來一往,叮叮咚咚...,機械動作,非常..呼嘯.. 確實。
沿著傾斜谷地,我觀察粗壯象腿韻律,應該是同手同腳前進的秩序。(若不對,請提醒我更正!)也就是說:左前後腿動一,然後,右前後腿動二跟上,這樣的秩序。可是,可是,突遇狹隘谷地陡坡,路小條,幅寬不夠,龐然大物登時成了舞痴不知所措,就歉然無法歸類啦!
嘿咻,嘿咻,陡坡爬升,嚇白觀光客花容。
爬坡有些舉步維艱,緩慢向前的陡坡,散落一地一球球滾著草根黃色球體,每顆稍略小於躲避球大小。見到這番光景,象背震動擺幅再大,也絕對不可失卻重心墜落。絕對喔!!!
你可知,大象走路有多不專心!!除了象鼻不斷後捲索食邊走邊吃外,黃土坡旁山坳上任何風吹草動都能分心。
稍停止餵食後,路旁枯枝樹葉就成了興味濃厚目標。突地橫走面坡,狂捲枝葉;被叱喝後,不在乎轉角角度的讓座椅刮擦岩壁枯枝...。步伐再停,要幹嘛!?啪…..啦啦啦,一陣狂亂黃雨無預警傾洩漫流。讓我懷疑單手持粗鐵鉤象伕,光靠刮象耳、吆喝與跳蹬能否與大象好好溝通!
終於爬上土坡,打水機旁大象又停下步伐,用力吸著水桶裡的水。趁著難得平靜,趕忙翻出後背包裡相機,搶拍團友象背上模樣。(我想團友們應該也搜羅不少我嚴肅苦旦...窘樣。)新朋友接續吃完兩串含皮短蕉後,闊步超前抵達木造空橋,一小時象坐騎旅程就此終了。
看著象伕、大象一扭一扭快步回返營舍,放工!開心回家囉;原來,大象對牠每天的任務瞭若指掌,操作熟悉流暢。無怪乎,科學家們評論牠們的智商很高。
後方連棚屋舍:群象宿舍。
捨不得馬上離開,我們遠遠觀望象群,並趁機詢問導遊更多象知識。方才我的座騎沒象牙,所以她是位女生;又平均壽命70~80歲大象,三十來歲的她正值盛年,體力、智能都在巔峰。通常不宜讓母象太閒,飽而思...(你也明白嘛...),否則懷孕後要一年多,才能重返崗位執勤。…..南邦大象保護中心,是泰國大象醫院,全泰國的受傷大象都在此醫療,受傷象因無法覓食,餓死致死率很高。泰北各地大象營地非常歡迎外國觀光客,前來學習象知識、馴象技巧、表演、捐款等活動。
看似悠閒的牧童唱遊田園樂,其實,脫離泥土地許久城市人,都很緊張!
午餐後竹筏漂流則是當日最終好戲。我們花蓮瑞穗沒竹筏飄遊這種遊戲,在台灣只聽說虱目魚塭有作業膠筏之類的。
竹筏漂流,嚴格說來應該是竹筏撐篙才對,對,類似劍橋飄蕩浮萍流水那種。更精確說法,應該算撐低才對,竹竿直浸水底約莫60cm,水位還構不上大腿,非雨季時節,賓客們盡可放輕鬆。
玩耍竹筏漂,導遊岸邊要求賓客預先更換泳裝,比基尼是方便首選,褪去所有長物(手錶、相機、鞋襪、眼鏡),避免突發激流泡湯。我搭的竹筏,沒提供救生背心穿著,因此,船夫要求四員必須均衡就座,雙手緊抓兩側,由首尾兩人持篙運行。

......待續
背景竹筏倉庫,左側水岸處上筏飄泊吧!
Thai Elephant Conservation Center Lampang  :  www.changthai.com
Mae Sa Elephant Camp  MaeRim :  www.maesaelephantcamp.com
珊巴東一日行含接送、健行、拜訪少數民族村寨、午餐、瀑布戲水、騎大象、竹筏漂流$900TH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