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金毛獅王

2010/07/04

可愛波題小獅,笑得燦爛。
前趟自沖繩返國,由於十來日與國內要聞失聯;因此機上閱報,我仔細彌補缺口。社會版消息:外事警察依國內數名被害女子描述被害經過,逮捕並遣返某位來台任教英語多年老外。看著報上黑白照、內文….,身材魁梧、波浪金髮及胸,儼然就是個驕傲的金毛獅王。然眼框泛紅,潸然欲滴中年老外自述:是更名後第二次被遣返!
數名,N名?台灣女子,同時蒙在鼓裡與金毛獅王大談戀愛,甚至擴張信用、借貸金援。唉,騙財騙色情節,賣力出錢出力為哪樁?還不是為了自己的前途,所謂兩人美好明天打拼。然記者筆下不免多少影射、喟嘆、責備:台灣女生始終教不乖;癡情、多金、傻蛋一個到笨名在外。結論就是:男性老外們公認很好上手、相處、很好詐財的對象。
我無意在傷口接續灑鹽;但這種打從我小學能閱社會版始,就不曾中斷、相似度極高愛情連結金錢詐騙故事,不斷重演。頂多換個男女演員、換個名字、詐騙金額、地點、職銜….,老實講,並非新鮮事!只是這重播老掉牙情節,讓我不得不思考,我們台灣姊妹幾十年來,各方面都沒進步嗎?智商、眼界、歷練;怪了,是怎麼了?都沒讀書,腦袋無法思考判斷,為何世代交替傳演這種好心傻蛋,悲情泣訴這種討不回情債、錢債弱者角色。既能積極張羅信用,應該不算太弱吧!而男性同胞就比較不會被騙財騙色嗎?不會為了彼此美好未來而投資對方?是現在比較不會了?還是社會觀點比較不予以歸類為弱者,所以沒了編輯的報導價值。
還是,這算人生宿命,就算不栽在這兒,也會在別處難堪。
詭譎的是:恐怕金毛獅王性格、價值,也是部分女性朋友一手捏出來的。您說是嗎!?
無巧不巧,當日靠窗同排乘客也是位金毛的;嘻,染的啦!將一頭短髮染成淺金色,20來年次的女性同胞,照輩分,我應該喊她阿姨的!我們搭訕,吃著溫熱摩斯米漢堡,然後,一路暢聊沒完,超開心的。
你能和旅途上陌生旅客搭建何種程度關係,真能打開心防、束縛,聊些深層的看法嗎?然後有大開眼界、會心一笑、心房大開通暢感受? 
因為沒利害關係,所以孤獨靈魂輕易將心事吐露;或者療傷之際,沉重到無法多思考,一股腦兒將之完全傾洩。小說裡經常提及劇情,倒是真實人生,我自覺也無法判斷萍水相逢陌生人是否句句實在?話說的實在,讓你覺得誠懇、受尊重,為對方大起大落故事,感覺開了眼界頗有收穫。感覺不實在,則是不得已奉陪,浪費生命!
不過,大好大壞,應該都可遇不可求吧! 
但很久以前,我就意識海外街上偶遇的同胞,和平時居家碰到的截然不同。例如萊茵河遊船上,同事和我會巧遇離家千萬里,正受訓的中年留學生多名。或者街上偶遇的東方家庭,是南部某大學音樂教授一家子。或者捷克火車上,碰見行李少得出奇,兩人共用一小包的高雄銀行經理夫婦。 
遠征旅途上難免也誤判,遇上掃興的事。像有次由歐洲返程,機艙上剛落座,禮貌上和左鄰男性寒喧幾句;待機上放映電影關燈時分,突感覺那好像希臘還是西班牙人,怎把他老兄的腳伸進我長毛毯包裹中。起先以為是他睡死了不自覺,後來又呈現...動感;侵略意味濃厚,我很不爽的用力一蹬,甩開毛毯,用力宣示我領空地盤之不容侵略。之後,還好沒繼續騷擾,要不然恐怕得麻煩座艙長幫我找個安全空間;倒胃口經驗,讓下機時刻不能繼續裝睡的氣氛空白、尷尬。 
也未必西方陌生人都很討厭;某次,1999年啦,往瑞士Gimmelwald那鄉下地方,途經某些小站(自然是沒電扶梯那種才稱小站嘛!)必須拖拉行李轉換不同月台,趕赴那已等候另一月台的火車。我和家母各拎一只大箱左顧右盼確認方向,這時,有個高大闊步青少年(我很確定他並非鐵路局員工),突然自告奮勇問我們往某處去?顯然在地人相當熟悉鐵路行經路線、月台轉程安排,抓小雞地拎起行李,邁步狂奔下階梯,又衝階梯上另一月台。我和我媽相視發愣,慌忙跟上;和陌生弟弟道謝後,我媽的結論:瑞士男生的生活教育大成功。往Gimmelwald那鄉下地方不只一次換(車+月台),偏偏屢試不爽!嗯,德裔小朋友,真是害羞,但非常友善。  
更早以前和同事拜訪東柏林,週末早上往東柏林德鐵,找不到空著的包廂。我和同事只好和其他旅人分坐前後小包廂(四人座吧),然後顛簸搖晃車廂,很快的誘發夜班跨洲搭機客度咕,我狠狠得睡得很沉。待查票後,包廂內年輕Couple男終於沉不住氣問我:為啥那麼累?(ㄣ,沒看到行李牌嗎?)我解釋:經由台北(不是泰國唷)南飛轉程夜班機往法蘭克福、又續飛柏林,三段航程一氣呵成,再加德鐵馬不停蹄往東柏林。任憑是誰都會快發瘋,更何況有時機上遇有前後嬰兒啼哭唱合,偏偏年輕父母又束手無策。無論我怎麼毛毯蓋耳、怎麼怒目相瞪,怎麼四處散步,機艙滿載,都無法可想。怎辦,就一路鬼哭神嚎到歐洲啊!其實,我非常痛恨無法安撫嬰兒的父母,我承認,這方面我的包容耐力,真的很低。
哈拉完開場白後,年輕Couple男自我介紹是德美混血兒,做協助第三世界之類工作的。(聽起來頗優,難怪英語如此輪轉!)對面那特白皙高鼻子,正織著毛線的美女太太,兩人是爬山認識的。(喔,爬山有這種好康,顛覆我個人經驗,爬山不就爬山嘛,不是嗎!?)
繼續哈拉東柏林景點,德國美女打了好幾個超大聲噴嚏,讓我見證台德差異….
火車抵達後我們互道珍重,隨著人群湧向閘口;Couple男又繞回來找我,熱心指出由站內玻璃窗即可見的教堂輪廓;對,就是那名聞遐邇的破屋頂Kaise Willeim Gedichtniskirche教堂,大家待會通通都往那兒擠的。嗯,真是熱心的男人,主動點出目標。可能他對亞洲女生印象不錯吧,也可能他對品嚐的台製甘草梅也印象不壞吧。看我對那德美混血男印象多好,事隔多年,細節還能如此數家珍,也真有點佩服自己的腦細胞,
當然,旅途上也非沒碰上壞人。有次在倫敦夜歸(大約十點左右),一出地鐵站,我和同事三名女子,就被一位醉醺醺老酒客盯上,我們怎麼可能惹他,但三人就是被拿著酒瓶的鬍子醉漢緊跟著團團轉,怎麼也甩不掉。自然,這種緊急狀態,正義感如我必會發出語言恫嚇摩擦,兜了幾個莫名其妙圈子(簡直像在演歌仔戲),我被揍了一下屁股。真無聊!剛好有另位老先生經過,幫我們順利解圍。並且陪我們下地鐵站稍作說明,又自告奮勇散步護駕我們回旅店。老實講,當下對他的護駕會有點疑慮。我不確定老先生身分,但隱約感覺他和地鐵員工聊得很熟,(其實,我常覺得老外們彼此雖陌生,但卻能聊的像老友一般,難以辨認啦。)可能想彌補三位亞洲女子對英倫的印象吧,愛國老先生深夜付出了騎士精神。 
個人最糟經驗,就是在紐約百老匯麥當勞等候舞台劇上場,遭到扒手集團將包包完全拎走。完全表示機票、護照、飯店鑰匙、旅支、現鈔、其他雜項完全乾洗。但這樣的遭遇,還是沒讓我斷了海外旅遊的興頭。我還是很期待海外美景天成洗滌我的疲憊,療癒我枯竭精神,新認識朋友讓我不斷開眼。真的,太忙碌工作,需要適時的調節、舒緩、轉彎。酷熱難耐的今夏,你準備好去旅行了嗎,期待有個精采旅程和更好的自己。

好友雞婆寄來足球明星們燦爛笑容一籮筐,並加註眉批;帥哥誠懇、燦爛笑容,的確不易拒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