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Prada的生存之道

2008/01/14 


喜洋洋 辣紅財包
元旦跨年當日冷颼颼,我窩在家沙發重溫穿著PRADA的惡魔。劇情大家都瞭若指掌,不再贅述。和朋友聊起這電影,就特想和格友分享所觸發的感受。我想編劇要表達的是,上班族賺錢不容易,職涯生存也冷漠孤單,很難有同事是友善,能當朋友的,也很難不作出妥協。米蘭達女孩小安,應聘第二助理,本身很會寫文章,很有自我想法,但要討生活就得全力投入、犧牲,或許吧!
小安完全融入讓老闆看重的本領是:1.記憶力超強,隨時接受3~5件指示。
2.下班後仍隨時候傳。
3.改變身材、穿著,融入辦公室超優時尚文化。
4.回家還幫老闆的雙胞胎小孩作科學實驗作業。
5.挑戰不可能的要求。拿到JK羅琳未發行小說。
6.摸清老闆的處事原則,在老闆開口前即俐落完成。
 (這還只是特助級的要求喔!如果是襄理、經理要幹到怎樣昏天暗地才算負責、勇於任事?每天得做到晚上九點才離開辦公室吧!)
辦公室文化,沒有好的工作能力,恐怕就永遠只能當個無聲的魅影吧!
編劇對於認同的橋段,埋在小安的危機處理。當小安不留神,犯忌諱爬上老闆家二樓,此事著實觸怒老闆。作錯事自當賠付,果然隔日慘遭老闆修理。之後不尋常的取得JK羅琳未發行小說任務,老闆才放她一馬,算是通過老闆的考驗。跩老闆也願意記得她的真名小安了,但精采考驗還在後頭哩!請你回顧過往,當有個過分picky的主管,老是為芝麻綠豆,嚷嚷咆哮不停,想一想,你能否在砲轟當下,客觀的判對,究竟她是在對你提出考驗,還是她深受躁鬱症束縛,盡是糟蹋別人的心靈,浪費別人的生命,所以說,大家都同意的,好工作真的不好找。
我覺得米蘭達說的對:你不必說你事事都是聽命於我的,其實決定權都在你手上。你選擇聽話,繼續這份報酬和文化。你也可以選擇為自己找尋另一份合意的工作,貫徹自己要的人生!
很對呀!很多時候恐懼未來,嚇阻我們尋找心中認定的幸福。
這部片子對照2007年我超愛的涼子小姐主演的派遣女王,能力東西方不惶多讓。記得裡面有句經典:就那麼點事,我不知道為什麼要作那麼久!很多時候,吃人頭路常常覺得委屈,被老闆ㄆ一。有沒有被ㄆ一,我覺得有討論空間,因為每個人認知有所差異。但身為老闆或主管,一定得負擔成敗,沒賺錢就該死了。薪資、水電、房租、成本、獎金….通通都是待付賬單。如果有人被旅行社倒掉3萬團費或被拖欠月薪,肯定也不爽到極點,很想討回公道吧!既然生存如此不舒服,但出社會總是要付出、磨練一番,以了解社會的標準,才不至於成為無知的肉腳,處處吃憋!身邊很多朋友也很想腳底抹油,年後大風吹,或是猶豫不決要不要自組工作室,跟老闆Say Good-bye。我覺得都很好,如果你心臟夠強,樂於接受挑戰,不怕失敗,就很適合跳出原來的生活模式;但沒有背後的皮鞭鞭策,很多人事實上常常睡到自然醒,搞不清是真的貪戀睡覺的舒服,還是憂鬱症纏身毫不自覺。在目前台灣經濟被政治拖累的狀態下,許多普普的老闆都慘兮兮。只有楊宗煒、林志玲之流異軍突起,照樣削金如泥,令我當然是很不平衡啦!不過我也自承,他們能有貴人庇蔭,必有其獨到而無法分享的成功秘訣。數來寶年將屆,大家好好加油啦!祝福大家,找到適當的事業合夥人,開創人生事業高峰;沒結婚的熟女如我,覓得智多星,與合夥人踏實經營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