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泰文化一日學

2010/11/30


猶輕煙裊裊酸辣蝦湯 
我常想,其實,是從老早以前就一直思考的:海外旅行想玩得在地踏實,觀察客觀、細膩。
不樂意,不想被某些代言人、媒體、業主官方說法牽著鼻子走,陷入偏頗膚淺。
異地旅遊,究竟我該採信誰?用什麼策略使自己視野客觀、務實、豐盈、不被小人欺矇。
礙於異鄉人生地不熟,假期短長、體力、行前準備諸多限制;除非好運碰上異地人品高貴人士,誠實熱心並且還很閒的無私分享。否則,無可避免,我仍得完全仰賴手中的旅書。那麼,Lonely planet旅書上的自清:本書撰寫並推薦景點、旅店、餐廳、旅行社等內容作者群,皆嚴格自律,未收受任何機關、私人酬庸,完全公正客觀….聽起來讓讀者心安,但也要確實做到位才有意義;組織裡難免暗藏老鼠屎,以上自清,不都成了&%#廢話不是?
好像人生裡,類似需求也無時不刻,經常無奈發生。
第一次的使用經驗,多麼無助、突如其來卻殷求懇切!
e.g.找初生嬰兒奶粉、良心保姆、打不打某預防針、找名師補習、填選志願、料理難搞青絲、治療不孕、買賣殼、辦移民,甚至找律師協調離婚。太多太多生活場境,真的,非常害怕所託非人….
泰北提供太多科目供外賓謀殺時間,佛教禪修、內觀、功夫、按摩、瑜珈、泰拳、語言、馴象、烹飪,以上既是娛樂,也是學習。
我好像一直不覺得有什麼宗法慧根,內觀、靜坐、氣功、筋脈穴位掌握,對我而言都挑戰太大。
具象繽紛,又最生活泰料理一日操作,我想我能掌握很好。
清邁泰料理學校多半不似曼谷五星飯店或藍象規模,經營業者家數雖多,但都滿家庭式經營規格。東護城河區隨便繞繞,料理學校就在巷弄轉角間,突然蹦現;有時,同巷密集出現兩三家皆能存活,可見普及與受歡迎程度。
行前,朋友和我討論:泰菜難度不高,惟辛香料取得困難,否則台灣泰菜,應該更美味道地才對!
我參加的Baan Thai全日學/$900THB09:00~10:00 Pick up後,先依菜式選填自己想學的五道菜餚,分發彩色食譜,然後分組(當日六~八人/),品味泰點並簡單自我介紹後,依組別散步前往鄰近小菜場,辨識、採買菜蔬、辛香料。
短暫市場之旅,我認為其實很難搞懂、認清或記住那些東南亞特有青蔬品種,在台灣如果本就對蔬菜英文名陌生,就肯定很難撒有,這是困難所在。
各家泰料理學校泰餚分類及名菜選項相近,舉例Baan Thai的五大分類:
咖哩類:清邁咖哩雞麵、綠咖哩雞、Panaeng咖哩豬 (Panaeng不知是啥,當然不選。Panaeng Curry with Pork)
熱炒類:泰式炒麵、腰果炒雞丁、咖哩明蝦
熱湯:酸辣明蝦湯、椰奶雞湯、海鮮椰奶湯
開胃小點:涼拌青木瓜、炸春捲、炸魚餅
甜點:炸香蕉搭冰淇淋、芒果甜糯米、椰奶西洋栗 (Water chestnuts in Coconut Milk)
研習過程依分類,以個人挑選菜餚分組進行。每個同學將分配好的個人份量青蔬、辛香料,遵照分組老師囑付同步去梗切塊、去籽細磨,講解後馬上現學現賣:熱鍋、依序下料、翻炒、下魚露、糖粉、小辣椒丁、檸檬汁….,火速美美起鍋,非常有效率。
然後,完成的每道菜後,都得由自己吃下肚,好好虛心領受。
當然,事後的刷洗油鍋、盤碟,及前置作業青菜、生肉清理分類,都有勞助理,過程不算太累。但很多歐洲同學從不曾見過、使用過瓦斯爐炒鍋、魚露;火力調控看得出相當緊張心虛。老師群都年輕能幹,對閒聊交換非課題文化、時事更顯熱情,我的泰菜啟蒙就在幽默話家常,肚皮很撐的情況下愉快度過。
最終,我們試做咖哩糊(或中文該說是咖哩泥)Red Curry PastePanaeng Curry PasteGreen Curry Paste 這部份比較累,先認識不同辣椒辣度,然後全組齊心猛切大量泡水辣椒,將之混入萊姆皮、香茅、胡荽根..,孔武有力男生接續將辛香料置大甕中混蝦泥使勁粉碎….
嚴格講,清邁或曼谷提供的泰料理教學,都屬體驗班。對深入魚露、高湯、辛香料配製有興趣廚友,肯定無法滿足。或許,進階班客源難闢,要深度精進學習,恐怕得自己寫郵電向學校要求個客制化學程吧。
搞不懂白米為何需有這樣多分級、花樣

 
菜場巡禮,探索新鮮菜蔬與泰菜的迷人關係
泰點小盤先甜甜嘴,蓮霧看似也黑皮,但不知是否是沒派出極品代表,比家鄉黑珍珠甜度遜色許多!
客廳大堂席地而座話家常:在台灣我不愛吃香蕉,但泰國香蕉不僅入菜;
薄餅、香蕉麵包、新鮮現火烤,分享同學炸香蕉甜點也意外得好吃。
青木瓜絲比印像中脆弱,我搗太認真,以致過於軟爛;
口感、模樣都扣分,同學們要記取我的過勞教訓。
之前在Divana品味泰北咖哩麵,驚為天人!我燒的這碗看似萬事俱全,嚐起來就沒那麼神奇
問題應該出在咖哩糊,唉,配方真是沒那麼容易弄通。 
泰北口碑甚佳咖哩麵,上面擺盤脆脆的細根炸物,由雞蛋麵條深炸出來;
江湖一點訣,說穿就不稀奇了。
           不要懷疑;以上皆非大廚傑作,通通是學生我現學現賣所為。   
開心探索參考資訊:
宗通內觀禪修 Wat Phra That Si Chom Thong 為期26Vipassana修習
Northern Insight Meditation Centre 10~26日內觀 watrampoeng@hotmail.com
Thai Elephant Conservation Center 牧象人課程 www.changthai.com
www.baanthaicookery.com  Baan Thai晨間班/$900THB 09:30~16:00
Yoga Basic  www.duangchamp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