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美麗境界 泰北

2010/12/13

美麗境界?美麗世界,Mae Rim湄霖。
坦白講,出發前往蝴蝶蘭園那日,讓我滿挫折,那日交通實在不太順。
清邁城北出護城河沿北散步約15分鐘抵達Chang Puak巴士站。這個較小規模巴士站服務往來清邁鄰近城點,前往湄霖北向最終點可抵達國度臨界緬甸通關點Tha Ton塔通。Tha Ton塔通著名而有趣的一點是,老外觀光客喜歡由此乘船順Mae Nam Kok流而下到清萊,取代一路巔陂車行疲累。
前往湄霖長程巴車體堅實,車殼著橘色漆,行駛連綿起伏寬闊公路飛快,呼嘯慣性並且車門始終大開。
年輕車掌手持不鏽鋼圓筒,裡面藏著古意紙捲票,來回巡弋收錢撕票。有趣的是,清邁~湄霖票價雖不貴10THB,但面容嚴肅隨機稽查員登車臨檢,卻認真又綿密。(我搭過的巴士,不論朝北向西,每趟都察查。)
落座後向不懂英語車掌表明前往湄霖,請他到站叫我一聲,車掌點頭致意回應。但最終,感覺不甚妙的向後座阿兵哥詢問,再經他向其他旅客再確認:已經過頭啦!!窗外是陽光迤灑的悠閒晴日,我有得等啦!捫心自問:Q1.這是一小時幾班來回呀?Q2.不確定往前還是往後有最近的巴士站?Q3.甚至不確定有站是否就肯定有立招呼牌?
日頭下,風塵滾滾瞇眼垂手等候。ㄟ,那慢吞吞前來白色sawngthaew巴可不可行呢?一輛灰僕僕呼嘯而去,公路恢復寂寞空洞。隨手招sawngthaew對我而言類似豎拇指搭便車有點忐忑;鼓起勇氣應變,節省體力時間大重要!我決定不放過下一輛白色sawngthaew
媽媽司機搖下車窗,Mae Rim…,點頭。ㄟ,發音聽得懂哩!塞入她瀰漫著無法分辨薰香氣味的副駕位置,我翻開旅書內頁兩間蘭園照片住址,媽媽司機好似似懂非懂….雙向狐疑
緩慢行走緩坡,時而停車載客,時而她手機交談;留聲機吐出樂音、人聲節奏都好陌生
終於,Bai Orchid Buttery Farm出現在對面車道,媽媽司機索費20THB,原來我錯過這樣多唷!
Bai Orchid Buttery Farm佔地不太大,兩大區塊展出蘭園走道、蝴蝶園區。當然,Cafe、餐廳、手藝品賣店是一定有的配備。實際上開放的花園操作手法多半滿相似;蘭園展區遊走,常常不自覺有逛士林官邸玫瑰園或陽明山湖田國小旁錯覺。
蘭,優雅清幽,自不待言。稀有蘭種分類、攀生習性、厚葉儲水長相、適應繁殖進化論、盜蘭雅客神秘傳說….,滋養蘭花更多神秘、想像元素。
蘭珍貴美麗特有種常存深山縹緲間,泰北如此,台灣也如此。曾經,多年前有次到訪阿里山終點眠月石猴。排好的短假,適巧,颱風又突發過境不久,登山鐵道停駛維修。我和家人仍決定辦入山證循鐵道徒步前往終點。警察當然會提醒:沿途小心,後果自負之類的叮嚀。” 但就在我們八點出發,穿過芥末田,走一會兒鐵支路後,後方突然ㄅ一.. ㄅ一..”聲大響。原來是輛僅有鐵架滾輪支撐鐵板車…”前來,上面滿載了工人模樣人士,應該稱它為板車吧,原來,鐵路工人搭交通車上班修護鐵道是這樣的,我登時明白了。
接續行走的枕木道,腳下是恐怖深淵,(自然都沒扶手!)又或是導向一個個長又長山洞,而洞口壁面經常掛有台灣一葉蘭”…標註的木牌註記。
我不記得當時穿越過多少個洞穴、深淵;只記得步行太長洞穴,洞中風呼呼吹拂,馬上讓我往第三世界冥想,又通行太深洞穴正中,往往毫無光線,讓原本步履節奏陣腳大亂,步伐巔躓。
你知道什麼是深不可測洞穴嗎?當時通行的洞穴,所幸曲度都沒大到看不見對向出口的微小光點。我就是在只要對向開口微光點得見,就前往。的決心下,幸運走到終點。那窄壁上石猴子,現今已崩塌不得見了!
更幸運的是,沒在黑壓壓洞穴裡埋伏萬丈深淵,讓人踩空爛枕木墜落幽谷;甚或被沒意外訪客心理準備的板車撞擊
總之,那是一趟與原生、自然、珍貴稀有台灣蘭種產地最接近,也是唯一接觸。….只緣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霹哩啪啦飛快取景,回家後慢慢找圖鑑,再查查到底是碰上了哪些超級大美女。
Bai Orchid Buttery Farm  地址:3/1 Mu 7 Mae Rim A. Mae Rim  TEL: 053-299-588 
園區角落,難得看到有毒姑婆芋泛著紫黑色葉脈。


翩翩舞姿繽紛,蝴蝶和我都忘了時光!
對照那精緻黑木框,困在軟絨上美麗的木乃軀殼;我還是很不捨。






給手作同好的建議:花朵倩影,貼布染繪,如何!
青木老師喜歡這樣玩圖鑑,你也行! Cross stitch by Kazuko Aoki 
照片摘自青木和子刺繡書:Tiny Embroidery Tiny Garden ISBN 4-277-31144-X

Wildflower Garden ISBN978-4-579-10917-3

沒有留言: